臺北機廠鐵道博物館 音樂會 國立臺灣交響樂團演出。影像台鐵提供

臺灣史上第一次的工業遺址音樂會在今(17日)天晚上在台北機廠揭幕,文化部鄭麗君表示,這是台灣歷史上第一次在工業文化遺址舉行鐵道博物館音樂會,也向國人報告台北機廠的修復計畫已規畫完成,明年初展開分區修復計畫,2024年修復完成後將成為亞洲最大的鐵道博物館。她並邀請民眾成為臺灣鐵道文化的見證人,在鐵道博物館修復過程,民眾可以透過導覽方式,一起參與一場獨特的古蹟修復歷程一步一步實現屬於全體國民的鐵道博物館園區夢想。

鄭麗君表示,台北機廠是台灣火車的原鄉,1935年建廠起,台灣南來北往的火車都會在台北機廠修復,承載了很多台灣的歷史,包括鐵道史、交通史,乃至台灣工業化的過程,我們有的生活文化記憶。

而晚上國台交演出的曲目有:小史特勞斯的「蝙蝠」序曲和德弗札克的「新世界交響曲」。指揮家邱君強在演出前,特別為觀眾介紹德弗札克是一位音樂家,業餘也是鐵道迷,在他的「新世界交響曲」中,可以聽到火車奔馳的流暢節奏。今晚的音樂會,文化部特別邀請了南投縣仁愛鄉親愛國小、臺北市國小音樂班百餘名師生與會,兩百餘位觀眾坐在飄散著悠揚交響樂音符的工廠內,欣賞著臺灣第一代EMU100型自強號列車─英國 阿婆,以及日本所捐贈的世界最早的583系臥鋪電車車廂;而來自南投仁愛鄉的小朋友們享受一場鐵道文資與音樂的文化體驗後,很高興的與文化部長鄭麗君合照,依依不捨離開台北機廠。

鐵道博物館的音樂會舉辦兩天,17日邀請國小南投縣仁愛鄉親愛國小、臺北市國小音樂班百餘名師生觀賞,18日晚間則是邀請了台北機廠退休員工,以及台鐵文化導覽的志工。

 

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台北機廠的修復計畫已規畫完成,明年初展開分區修復計畫,2024年修復完成後將成為亞洲最大的鐵道博物館。   圖:陳香蘭/攝

鐵道博物館音樂會指揮邱君強,在演出前特別跟觀眾介紹演出的曲目中,就是由鐵道迷音樂家所編寫的曲目,在音樂可以感受鐵火車行駛的音樂。   圖:陳香蘭/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