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周一 (11/20) 是兒童權利公約在台灣的首次國際審查會議。國際專家將來台檢視台灣兒童人權是否符合國際標準,並且提出指引政府遵守兒童權利公約的「結論性意見與建議」。人本教育基金會表示,在實際處理校園個案中,面對了許多侵害兒童人權的狀況。其中最直接也最嚴重的,就是兒童在校園中面臨的暴力對待,人本將透過參與國際審查會議,把台灣目前的狀況,呈現給審查委員。

人本基金會也提到,政府對於這些兒童遭受的暴力對待,不僅在防止上嚴重不足,後續處理也沒有打算還兒童一個公道。不論是行政程序還是司法,都讓受害兒童無路可走。同時,也沒有對這些暴力行為畫下底線。更可怕的,是讓政府讓加害者繼續留在校園中,讓兒童壟罩在被暴力對待的風險之下。

人本基金會每年都會接到許多體罰個案。在個案中,發現當兒童在校園內遭受暴力對待,國家對於兒童受害者的保護程度,遠比對成年受害者的保護來的低。同樣的暴力傷害,對象是成年人時,加害者會負擔刑責。但是,一旦對象變成兒童,這些暴力行為就被認為是「管教」而輕輕放過。

對此,人本基金會也提出幾個問題點。分別是教職員行使暴力時,是由「自己人」判斷要怎麼懲處;目前的學生申訴管道反而是在阻止學生申訴;教育局不進行實質監督,讓師師相護狀況更嚴重;連請法院主持公道,也走不通;政府要讓教育體制正常化,不該放任兒童的遭受暴力對待等等,這樣的差異,可以看出國家對於兒童人權的輕視,而這正是一種對兒童的歧視。

同樣的暴力傷害,對象是成年人時,加害者會負擔刑責。但是,一旦對象變成兒童,這些暴力行為就被認為是「管教」而輕輕放過。   圖:人本教育基金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