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協助產業解決五缺的「缺地」問題,新北市政府率先於今 (17) 日舉辦「2017新北產業用地媒合會」,現場聚集境內多家商辦、廠辦、工業區廠房、物流倉儲業者及政府公有土地招商案等公私土地提供單位。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新北目前有超過20萬坪的投資空間,希望透過多元的媒合管道,協助企業解決用地不足的困境,打造更友善的投資環境。

朱立倫表示,目前市府積極透過多元作法協助企業取得用地,也從101年起全面性清查工業用地使用現況,從「產業用地媒合機制」成立迄今,共成交391筆土地資訊,約促進61.92公頃之土地活化使用;另外也清查本市3,000家未登記工廠,協助取得所需用地,希望解決企業缺地的問題,吸引更多有意投資的廠商進駐新北。

新北市經濟發展局說,活動除邀請推動港市合作的臺北港共同參與外,包含遠東、遠雄、雍和、群光等國內大型發開發商及永聯物流也一同共襄盛舉。其中,位於瑞芳的永聯物流園區目前已建置國內首座紅酒專倉,顧客涵蓋眾多國際品牌,也正規劃建構國內首座整合進口食材供應鏈的多功能冷鏈園區,為國內冷鏈物流建立新模式。

這次活動除盤點境內公有土地及民間廠辦、商辦資源外,也推動港市合作共同招商,同時結合民間仲介商資源,透過多元作法,為業者盤點出可用的產業用地,現場總計規劃「公有土地」、「民間園區」及「民間仲介商」三大展示洽商區,透過用地媒合會的舉辦,解決產業根本的「缺地」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