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推動的大學深耕計畫,鼓勵大學深根社區。世新大學最近就推出了「大學社會責任(USR)」計畫、成立大學社會責任實踐專案辦公室,並透過接觸社區議題,培養學生體察周遭環境的敏感度,進而利用專業知識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落實大學教育「取之社會、回饋社會」的價值與意義。但師生們認為,校方希望師生深根社區的關鍵,還是在於爭取教育部的深耕計畫補助。

世新大學表示,未來師生藉由課程、實習及研究等方式實踐社會責任,例如:新聞學系《小世界》藉由採訪平面、影音報導長期關注地方發展;公共關係暨廣告學系課程融入社會設計的精神與行動;行政管理學系師生進行社區訪視與調查,啟發社區關懷意識;觀光學系教師群長期執行地方產業資源調查、活化地方產業等計畫;資訊管理學系教師加入智齡聯盟,以培養學生成為對高齡議題有深度體認的跨領域人才。

另外,世新將延續體現在地關懷、落實社會責任的初衷,透過創新課程教學、鏈結在地社群、推動社區產學合作、多元化服務學習與人文關懷行動方案,來扎根社區、連結世界,落實推動大學投入社區之社會責任。

世新大學最近推出了「大學社會責任(USR)」計畫,成立了大學社會責任實踐專案辦公室。   圖 : 世新大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