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家長抽不到公幼,引發民怨。市長柯文哲昨(16)日在市議會答應,補助孩子讀私幼的家長每學期補助13500元,預計明年91日實施。不過,有外界質疑是為明年選舉考量,柯文哲今(17)日回應,因為抽不到公幼的家長很生氣,蓋公幼時間又太久,補助至少讓家長不會那麼生氣,「難道我們可以說,明年選舉到了,所以凡是會讓人民高興的政策都不推出?」

無黨籍台北市議員陳政忠昨在市議會質詢時,建議北市府補助就讀私幼的3歲及4歲幼兒學費,從現在的每學期補助2543元,提高為每學期補助13500元,預計可嘉惠近14000人,需近6億元預算,可由教育基金支應。柯文哲則說,社福政策易放難收,但他預計1明年9月可以開始實施,不過要設排富條款。

柯文哲上午出席「健康公宅青年創新回饋計畫」招租徵件記者會,會後進行媒體聯訪,被問到私幼補助的部分,他昨天答應議員會提高到13500元,但教育局說還在研擬方案,確定明年上路?柯文哲表示,現在家長抽不到公幼為何生氣?就是因為公幼跟私幼價差太多,政府不可能明年就蓋一大堆公幼,因為還要編預算、找房子、設計等,再怎麼弄最快最快也要好幾年以後,可是老百姓問題不可能不解決,所以明年還是要解決。

柯文哲說,他發現從上個會期到這個會期,議員罵最多的就是這一條,抽不到公幼、公幼又跟私幼價差太多,所以他認為,萬一家長不抽到公幼,但是政府給一點補助,「讓你(家長)生氣的感覺減少」。

對於補助提高到13500元,被質疑是因為適逢明年選舉,有選舉考量?他直言,其實政府的每一個政策就是要讓人民高興,「難道我們可以說,明年選舉到了,所以凡是會讓人民高興的政策都不推出?」這邏輯也是很奇怪,所以該做的還是做。

柯文哲表示,補助私幼原則上預計是明年9月、下個學年度開始補助,但是補助一定要規範,像是就讀一個學期學費30萬的,「我還補助你?開什麼玩笑?」所以一定要排富,也希望說小孩一定要跟父母住在一起,也不能說台北市有好處,突然明年一下子戶籍全部移進來,戶籍要有一定的年限,看是1年還是2年,還有小朋友唸得幼稚園必須是台北市的幼稚園,不能說戶籍登在台北市卻跑到澎湖去,還幫忙付澎湖幼稚園的錢,「要補助好歹要有些規範、一定的標準」,他承諾,政策是確定,至於實行細則還要再討論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