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食藥署日前公布2份日本核食的健康風險評估報告,分別為「日本水產品輻射風險評估」、「受輻射影響食品之人體健康風險評估」,發布後,數個公民團體給這2份報告打0分,並到監察院控訴衛福部長陳時中,食藥署長吳秀梅涉及瀆職,要求監察院調查懲處,對相關官員進行糾彈。

民團對這兩份報告提出5大點質疑

1.這2份報告是去年12月31日就應完成的,為何過了11個月才公布?

2.該報告並無受委託單位,以及報告撰寫人姓名,此一民眾關切,影響未來台日國際關係的報告,豈可無人署名負責?

3.引用的論文資料不符合論文引用標準格式,如此報告如何驗收?

4.這份報告也沒有同儕審查,或是評審紀錄,沒有查證的報告如何公布?

5.報告中單方面引用的數據並無統一格式,輻射檢測設備也不同,如何進行統計分析,算出風險?

民團表示,若「一份考卷如果考生連名字都忘了寫,這份考卷可以得幾分?」,當然不及格。這兩份報告是匿名的,沒有研究單位,也沒有計劃主持人、撰寫人,所以根本沒人負責。這份「考卷」不但沒寫名字,而且遲交了10個月,當然也不能及格。

民團更指出,研究的報告若要引用他人的實驗或檢則數據,一定要了解採樣方法、檢測設備、檢測程序,以及數據分析,否則不同條件、不同格式的數據根本不可能進行統計分析,但這份報告竟然「奇蹟般的做到了」。而且告訴大家不會超過法規限值(不是安全值),而且只會有億分之幾的癌症風險。更說,這份報告如果不是0分,就應該得諾貝爾醫學、化學、物理、數學、文學,以及和平獎,因為這已突破了「人類科技文明的障礙」。

衛服部兩份報告:https://www.fda.gov.tw/tc/siteList.aspx?sid=9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