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取代表國民黨參選新北市長的前台北縣長周錫瑋,明(18)日將赴五股溼地公園發表溼地政策。有趣的是,周錫瑋的採訪通知標注「虎哥(周錫瑋)與志工互動」,幕僚坦承源自「上山打老虎」的網路用語;新北政壇人士則打趣,副市長侯友宜外號「阿猴」,藍營的市長之爭豈不成了「虎猴大戰」?

周錫瑋新聞媒體line群組,今天通知明天要發表溼地政策、政策研究中心成立日期。據悉,研策研究中心預計本月23日成立,設在周錫瑋住處旁的正隆廣場,由有「消保小巨人」之稱的前北縣府法制局長、前新北市議會無黨聯盟辦公室主任陳坤榮負責籌劃,前幾天周錫瑋委託的公關公司人員已前往場勘。

周錫瑋擔任五年縣長,整治淡水河、打造人工溼地、復育生態是他強度很高的施政重點,充分授權當場的副縣長李鴻源、環保局長鄧家基放手做,強力宣傳「淡水河30年來最佳水質」,也與荒野保護協會、野鳥學會有良好互動。因此明天的記者會,也安排荒野保護協會、野鳥學會志工到場,與周對談。

2010年國民黨規劃當時的行政院副院長朱立倫參選新北市長,周錫瑋同意退選後,安排朱立倫偕台北市長郝龍斌視察縣政,就是參訪大漢溪溼地。朱接任後,對「溼地」的施政採守成原則,並未特別重視或宣傳。不過2014年新莊要新建昌平派出,一度規劃在塭仔底溼地公園裡,經保育團體抗議,朱團隊也從善如流,改到昌平國小部分停車空地興建,保住溼地公園。

有趣的是,爭取民進黨徵召參選新北市長的台北市長陳景峻,在臉書上自稱「新北都景峻」、「峻哥」,周錫瑋今天的採訪通知,也自稱「虎哥」。幕僚坦承,「虎哥」源自當年「上山打老虎」事件,近來網友討論周要參選市長之事,常稱周為「虎哥」、「周老虎」,因此乾脆就用這個稱呼,況且當年打老虎,也是基於關心民情而親自帶隊,沒什麼不對。

不過有周的縣府舊屬,乍聞競選團隊為周取「虎哥」封號,猛歎氣說:「什麼不取,取這個被嘲笑的封號?」
據悉,過去周常以自己的姓名,自嘲「祝小尾(台語)」,因此外界稱其綽號,頂多稱為「小尾仔」;他「虎哥」、「周老虎」是否成為話題,頗令人好奇。

此外,當天周錫瑋除被嘲笑「上山打老虎」,綠營還以「下水捉泥鰍」製成上下聯的對聯,調侃周錫瑋。而該句下聯,就是環保局為宣傳溼地復育有成,到市場買泥鰍放進溼地的水田,供民眾體驗昔日捉泥鰍的情境,不料有某家媒體明知環保局並未隱瞞「泥鰍是到市場買回來放進水田」的事實,仍以「造假、欺騙民眾」作頭版頭條抨擊。

當時周錫瑋正深陷民調低迷之苦,該媒體的報導使周更雪上加霜,縣府大動作召開記者會澄清,連法制局長陳坤榮都列席解釋「法律責任」,環保局長鄧家基氣得擬提告媒體,但最後周錫瑋決定不提告,縣府告媒體之事才作罷,但此事仍流傳至今。

爭取代表國民黨參選新北市長的前台北縣長周錫瑋,明(18)日將赴五股溼地公園發表溼地政策。有趣的是,周錫瑋的採訪通知標注「虎哥(周錫瑋)與志工互動」   圖:王峻昌/攝

周錫瑋11月23日新北市政策中心成立海報,是周錫瑋以line發出動員令,傳給支持者,一直不宣稱是競選新北市長的選舉總部,還是留有國民黨中央迴旋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