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校園午餐食安問題,各界卯足全力,農委會也針對校園食安開辦研習!為響應學校午餐政策,農委會藥毒所與各區營養師公會首度合作,在全台北中南東舉辦「農安種子講師研習」,在5場研習中,共吸引近250名校園午餐營養師參與。而課程中最受歡迎的就是農藥容許量與人體每日容許攝取量,可見校園對農藥殘留量的重視更勝以往。

藥毒所舉辦的「農安種子講師研習」5場研習中包含五大主題,有「認識校園午餐生鮮蔬果食材之檢驗」、「認識四章一Q」、「認識校園午餐生鮮蔬果食材之檢驗」、「畜產品的保存期限及保鮮技術」與「水產品的保存期限及保鮮技術」。

校園營養師對食品安全的重視更勝以往!藥毒所表示,在課程中學員的反應相當熱烈,特別是在農藥容許量與人體每日容許攝取量(ADI, Acceptable Daily Intake)的相關性、政府如何監控農藥殘留量、食材受病蟲危害是否可食用、四章一Q分裝標章規定及水畜產品適當儲藏方式上。在食材管理注重的議題則為需具溯源標章、保鮮程度、藥物殘留、產品來源等。

整體課程得到很大的迴響與好評。藥毒所指出,校園午餐的營養師們也提出,希望在未來亦能夠繼續延伸舉辦相關的教育課程,例如:避免農產品藥物殘留之處理原則、食材從源頭到餐桌之把關流程、食材外觀與新鮮度的判定標準等,並期望政府與民間持續合作,以落實源頭管理及提升我國食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