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前50大形象國調查,德國取代美國,躍居全球第1,而法國緊追其後,英國則擺脫退歐利空影響,在2011年以後重回排行榜,還拿下第3。亞洲表現最好的是日本,與加拿大並列,擠進第4名,台灣也入榜。

德國最大、全球排名第5的市場調查公司「捷孚凱」(GfK)16日公布最新的各國形象調查報告排行榜,針對全球50個國家受到國際人士喜愛的程度,依據出口、政府、文化、人口、旅遊、移民與投資等6個類別進行調查。GfK公共事務與諮詢高級副總裁Vadim Volos表示,國家品牌索引可以讓各國政府了解他們的國家在當前形象、動力和潛力方面的地位與原因,進而積極改善。

「德國之聲」報導,此次研究中測量的50個國家中,尤其在「治理」這個項目,從第19名急降到23名,是個警訊。

與美國相比,德國在所有6個類別的指數中,都享有均衡的高分形象,唯一待加強的是旅遊業,但前景看好。至於法國,則是自2005年以來取得的最好名次。英國也是強勢回歸,重回前5大,顯示大多數國家已經接受英國去年的脫歐公投結果。 

值得注意的是,法國與日本民族特色,為該國形象大大加分,而這2個國家都受益於美國的「退步」,使得排名大幅向前。法國文化排名全球第1,旅遊排名第2,出口排名5;日本則在出口方面的表現最為突出,領先其他國家,拿到了近10年最高的總分,才能與加拿大並列,躋身前5強。

前50大形象國依地區列表如下:

北美:加拿大、美國

西歐:奧地利、比利時、丹麥、芬蘭、法國、德國、希臘、荷蘭、愛爾蘭、義大利、北愛爾蘭、挪威、蘇格蘭、西班牙、瑞典、瑞士、英國

中歐/東歐:捷克共和國、匈牙利、波蘭、俄羅斯、土耳其、烏克蘭

亞太地區:澳大利亞、中國、印度、印尼、日本、紐西蘭、新加坡、韓國、台灣、泰國

拉丁美洲:阿根廷、巴西、智利、哥倫比亞、厄瓜多爾、墨西哥、秘魯

中東/非洲:波札那、埃及、肯亞、奈及利亞、卡達、沙烏地阿拉伯、南非、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註:此次調查訪問數十個國家、超過2萬名的18歲以上的成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