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16日表示,協商組成聯合政府的德國政黨之間仍存在「嚴重歧見」,不過她相信,能在排定的最後一天試探性協商達成協議。外界推估最後一輪協商將進行至當地時間16日深夜。

德國9月大選無法產生決定性政府,當時極右派德國另類選擇黨(AfD)吸引數以百萬計選票,導致梅克爾的勢力遭到嚴重削弱,不得不展開聯合執政談判。

梅克爾的基督教民主黨(CDU)和基督教社會黨(CSU)聯盟,與親商的自由民主黨(Free Democrats)和左傾的綠黨,三方數周以來就組成聯合政府進行試探性協商,目標耶誕節前產生新政府,16日是協商的最後一天,但這些政黨的政策立場南轅北轍,從移民、氣候保護到歐洲聯盟(EU)改革等議題意見相左。

綜合外電報導,梅克爾在協商前表示,參與協商的政黨在部分政策議題上「立場非常不同」,若要在危急的結盟討論中彌平歧見,將面臨艱難的任務,不過她相信能夠協商成功,合作組成新政府。

這樣的結盟暱稱「牙買加聯盟」(Jamaica coalition),因為牙買加國旗顏色正好是代表基民黨、自民黨與綠黨的黑、黃、綠3色。這類結盟尚未在德國全國政府層級出現過,因此所有人都在猜,這樣的政府會多穩定。

德國《畫報》指出,梅克爾正面臨最危險的一夜,若協商難產,德國恐需重新大選。「沒有人想要這個結果,但這是否足以讓結盟合理化?」

歐盟也十分關注「牙買加聯盟」能否成功。主管預算執委歐汀格(Guenther Oettinger)表示,沒有人想要重新選舉警告,談判失敗將對歐洲不利,強化民粹主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