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罷免案將於12月16日舉行,中選會16日公告罷免理由書、答辯書。罷免提案人、安定力量聯盟主席孫繼正在理由書中指出,黃國昌公開主張還權於民,私底下卻踐踏民意、羞辱選民;選前隱瞞同婚修法,選後卻力推同婚,因此不適格成為本區民代。對此,黃國昌則在答辯書中反駁,自己從未掩飾支持同婚立場,自己在國會問政絕對經得起考驗,更批孫繼正所提理由書「悖離事實」。

中選會指出,罷免案將於於106 年12月16日(星期六)上午8時至下午4 時,在新北市金山區、萬里區、汐止區、平溪區、瑞芳區、雙溪區、貢寮區各投票所舉行投票。

孫繼正在罷免理由書中指出,公開主張還權於民,私底下卻踐踏民意、羞辱選民,去年 11 月 30 日,一群汐止的市井小民只是為了同婚修法的爭議及關心下一代的教育,前往黃國昌立委汐止服務處陳情,沒想到其中一名陳情者的全名被黃國昌公開在個人臉書上,任由他的粉絲肉搜霸凌。本應為民喉舌的民意代表,不單沒有傾聽、尊重民意,僅是因為立場與他不同,就被如仇人般的對待。 

他也批評,黃國昌選前隱瞞同婚修法,在選前針對選區民眾提出的 7 大政見訴求、12 項幸福宣言中,並沒有包括推動同性婚姻修法暨子女收養,選後黃國昌還有許多政見尚未付諸實踐,卻力推同婚修法,甚至送出草案, 如此攸關國家社會未來國力消長,傳統家庭文化習俗的顛覆,瓦解當今大多數穩定的家庭結構。

對此,黃國昌在答辯書中指出,孫繼正等人所提出的罷免理由書及文宣廣告,內容完全是「悖離事實的刻意曲解」,與其逐項駁斥這些惡意誹謗與抹黑攻擊,不如要向人民頭家提出事實說明,同時向大家報告一直以來的政治理念與國會表現。

黃國昌表示,支持婚姻平權政策是時代力量在選前就承諾、表態的主張, 更是他作為一個法律人的人權信念,而大法官的解釋也已經確認這樣的憲政價值。透過積極立法,實踐憲法保障的基本權利, 是所有立法委員責無旁貸的工作。

黃國昌也說,孫繼正等人所提之罷免理由,「言詞空洞不實」,無助於政策理念的實質討論,而其相關文宣,亦以大篇幅著墨於對他個人不滿的謾罵,根本欠缺公共論述的基本品質。黃國昌強調,獲取政治位置的目的,是要去實踐理念,而不是為了保存政治利益,而去犧牲價值,更不應為了和稀泥,與不義的謊言妥協。

最後,黃國昌呼籲選民,再次共同展現我們推動改革的意志與力量,站出來投票,「讓我們再贏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