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報來源今(16)日透露,辛巴威總統穆加比(Robert Mugabe)堅持自己仍是辛國唯一的合法統治者,並拒絕天主教神父在他與軍方間調停。

一位高階政治人士對路透社表示,天主教神父穆可諾里(Fidelis Mukonori)試於穆加比及軍方間調停,希望讓這位93歲的前游擊隊員可於政變後保有尊嚴地下台。消息來源無法提供對話細節。

這項調停似乎在讓政權得以順利且不流血地轉移。穆加比自辛巴威1980年獨立以來,便持續掌權。

軍方昨天在聲稱鎖定穆加比身邊「罪犯」的行動中奪權。

穆加比仍被許多非洲人視為解放英雄,卻遭西方斥為拙於處理經濟的暴君,不僅訴諸暴力以維持權力,更摧毀了非洲最有希望之一的國家。

路透社取得的辛巴威情報報告顯示,曾任安全事務首長、本月遭到罷黜的第一副總統姆南加瓦(Emmerson Mnangagwa),過去一年一直與軍方及反對派共擬後穆加比時代的藍圖。

反對派領袖崔凡吉萊(Morgan Tsvangirai)的發言人表示,之前於英國及南非接受癌症治療的崔凡吉萊,昨天晚上返回哈拉雷(Harare),此舉助長外界猜測此一藍圖是否將獲落實。

南非表示總統祖瑪(Jacob Zuma)昨天已與穆加比通過電話,穆加比表示他已遭軟禁家中,但一切安好,軍方聲稱將其軟禁是為能確保他、他的家庭及妻子葛瑞絲(Grace Mugabe)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