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本月12日在永華田徑場舉辦全市聯合運動大會,開幕時聖火點燃施放特效煙火,彩色煙火不僅籠罩半個球場,未完全燃燒的流彈還砸傷民眾。台南市議員林美燕今(16)日在議會質詢環保局長林健三是否已達空污標準,必須開罰?林健三辯稱屬少量、小範圍,就如家中烤肉。林美燕怒批市府官官相護,要求法制處檢討。

林美燕指出,民眾向她陳情描述當天施放煙火時產生巨大聲響、煙霧瀰漫,煙硝味直衝腦門,隨後煙火未完全燃燒的流彈掉落,造成與會工會團體代表、孩童以及裁判被擊中受傷。針對煙火造成的煙霧、粉塵,市府還發新聞稿澄清對空氣品質無影響,林美燕痛批市府不知虛心檢討,睜眼說瞎話。

林美燕譴責市府「嚴以律人,寬以待己」,空污問題嚴重,竟還「花錢製造空氣污染」,根本明知不可為而為之,帶頭製造汙染。她並質問林健三,日後環保人員稽查空污業務,民眾只要如局長所說少量、小範圍是不是就可不開罰。

台南市代理市長李孟諺對此表示,市府對相關活動都有規範,會再要求各單位處理類似活動時,一定要做好妥善準,並要求同仁落實安全規範,避免發生憾事。

體育處說明指出,往年舉辦大型綜合性運動賽會於聖火引燃儀式皆會準備特效,以增添賽事之精采度,此次施放之特效為一般環保彩煙,產生之氣體不會產生毒害,無須事先向消防單位提出申請,歷年來亦有此規劃,當天在活動現場也有20公尺安全距離,意外傷人事件主要是因為瞬間風向造成火星偏離掉落目標造成。

台南市政府強調,當天是小範圍、少量燃放,對空氣品質應無影響,經調查當天最近測站數據,空品屬良好。此外,南市規定在晚上10點至隔天早上七點前不可燃放炮竹(噪音問題),體育處沒違規。且事發當時,主辦單位教育局及勞工局立即啟動相關應變機制,全力協助善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