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已執行多年的「分日回收」現在台中也要跟著做!由於回收品項眾多,常讓人產生困擾,因此台中市環保局跟著台北市推出「分日回收」政策,週一回收紙類、玻璃容器,週四是其他容器類,週六是全部類別,雖然清潔隊沒有強制拒收,但希望市民能一起從源頭分類,減少垃圾量。

台中市環保局指出,由於原物料下跌,加上紙容器處理作業繁瑣,影響業者投標意願,很多南部縣市回收業務發包不出去,資源堆成垃圾山。為鼓勵落實回收,環保局推行「分日回收」,鼓勵民眾自源頭分類,減少垃圾量。

但也有民眾反映「分日回收」回收日從原本4天改為3天,並限定每次回收物的品項種類,由於紙類、紙容器難以分辨,產生困擾。

環保局長白智榮說明,過去因回收量增加,資源回收車上擁擠、負擔重,因此自去年11月起,資源回收從2天提升到4天,各日回收類別不同。今年7月起調整為3天,週一回收紙類、玻璃容器,週四是其他容器類,週六是全部類別,這在台北已執行多年,台中施行後成效顯著,實施一個多月來紙容器回收從19噸提升到50噸。

白智榮指出,這項措施是鼓勵做環保,沒有強制不收,是鼓勵性質,將再提醒區隊同仁不可拒收。但仍希望市民能養成分日回收觀念,化解可能發生的垃圾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