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慶富集團陳慶男、陳偉志父子入府會客資料,總統府查了3天。但值得注意的是,根據總統府處務規程,總統府的「會客資料」及「總統府人員進出資料」是由總統府第三局及侍衛室執掌,而第三局的局長是李南陽,則於去年923日與陳慶男父子會晤,卻還花3天調查才對外公佈資料。

總統府昨天公佈馬政府、蔡政府時期陳慶男父子入府的6次資料。不過,這份資料並不完整,還包括2次資料被漏掉,這包括陳慶男以「瓜地馬拉名譽領事」身份,陪同瓜國大使晉見馬英九的紀錄。

對於總統府查了3天才確認陳慶男父子於2016923日有入府與時任新南向辦公室主任黃志芳、總統府第三局局長李南陽會晤,黃志芳上午受訪時強調,他先前出國一週,昨天上午才得知陳偉志爆料事情,在他主動與新南向辦公室同仁聯繫,確認後才向府報告。

至於總統府又是何時得知陳慶男與李南陽會晤的?李南陽封口,上午不接手機,僅由秘書表示,他的事情目前由總統府發言管道統一對外發言。

比較值得注意的是, 根據「總統府處務規程」第11條及「總統府府區進出管制要點」及「總統府內部保有及管理個人資料之項目彙整表」,總統府的「會客資料」及「總統府人員進出資料」分別由總統府第三局及侍衛室執掌。為何李南陽對自己職掌並保有的「會客資料」,要查了3天才查出來,令人意外。

總統府會客方式,原則上只要洽公或會客,根據「總統府會客規定」及「總統府人員進出資料」,都需由接見單位事前填寫「約見通知單」,上面寫明「時間」、「事由」、「會見地點」、「進府人員」、「車號」、「離府時間」。

民眾抵達指定進入門口後,憲兵會通知被會客單位,辦理換證,再由會客單位或相關單位派人下來陪同。會客結束後,再由會客單位陪同訪客離去,並填寫「離府時間」。

實際作業,當然不一定那麼嚴謹。不過為了維護總統、副總統安全,在兩人辦公室外人員走動,管制都會特別嚴格。之前,總統府為了擔心府內記者室到其他區域,每逢記者上廁所時,還都會刻意走到廁所附近監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