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外電報導,據消息人士透露,辛巴威總統穆加比(Robert Mugabe)已同意與軍方談判,以放棄權力作為換取妻小離境前往南非獲得安全避難所的條件。

南非媒體「非洲通訊社」(African News Agency)11月15日引述一名辛巴威安全人士消息指出,在位37年的93歲國家元首穆加比,將於當地時間16日舉行新聞發布會,正式宣布下台的決定。

消息人士還表示,穆加比準備下台,以換取「第一夫人」葛瑞絲(Grace Mugabe)安全離境的可能性。新聞發布會將於16日下午舉行,士兵們確實已經包圍總統與總統侍衛,民眾也被警告遠離市中心與商業繁忙區域。

但日本《產經新聞》16日報導稱,有消息透露,被軟禁在家的辛巴威總統妻子葛瑞絲已逃亡至納米比亞。但也有消息稱,葛瑞絲與丈夫一起一直處於軍方的監視之下。目前消息甚多,尚不能確定。

外電報導,辛巴威總統穆加比被軟禁,本週三掌控國家權力的軍隊宣稱,針對的是總統穆加比近前的「犯罪分子」,要保衛這名全世界最年長(93歲)總統無恙。

而今天路透社消息稱,辛巴威國防軍司令奇溫加(Constantino Chiwenga)上週五(11月10日)曾在北京與中國國務委員、國防部長常萬全會面,中方對此解釋爲強化中國與辛巴威關係的機會。

法廣(RFI)報導指出,從北京回到津巴布韋首都哈拉雷的奇溫加,本週一向掌權的辛巴威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發出嚴厲警告,譴責上週解除前副總統姆南加瓦(Emmerson Mnangagwa)職務、導致後者出逃的事件,並警告稱軍方絕不會在「出手保衛我們的革命」一事上手軟。

報導指出,中國與辛巴威關係密切,中國曾經屢次在國際舞臺上捍衛穆加比面對國際制裁。 同在週三,非盟輪值主席、幾內亞總統孔戴譴責辛巴威「似乎是政變的情況」,呼籲該國軍方根據憲法行事,非盟對辛巴威軍人顯然想強奪政權的情況「表現出非常大的擔憂情緒,堅定反對類似政變的行動。」

辛巴威原屬英國殖民地,今日英國首相梅伊呼籲辛巴威避免暴力,她表示,英國將緊密觀察該國動向。英國外交部則說,將支持生活在辛巴威約2萬名英國人,建議他們在家中或者旅店中等待事件有所平息再出門。當地的英國使館週三因「不確定的局勢」而關閉。

日本《產經新聞》16日報導稱,有消息透露,被軟禁在家的辛巴威總統穆加比妻子葛瑞絲已逃亡至納米比亞。但也有消息稱,葛瑞絲與丈夫一起一直處於軍方的監視之下。目前消息甚多,尚不能確定。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