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美日關係空前緊密之際,台灣傳出有意在日本國會推動制訂日版「台灣關係法」,是有迹可循的戰略邏輯,台灣國安和駐日高層也都對此表達樂觀期待。

根據11月19日即將出版的最新一期《亞洲週刊》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亞洲行,最重要的問題莫過於尋求朝鮮問題的解決之道,和與中國商討貿易嚴重逆差的問題,無論是朝鮮或中國的問題,美方最直接和密切的商討對象都是日本,即使朝鮮的去核化,川普也是和日本密切商討,而不是選擇當事者之一的韓國政府。

因此,報導指出,美日的密切合作,對於中國大陸而言也會產生一連串的反應;對台灣而言,如何加入美日的緊密同盟關係,作為對抗中國大陸的後盾,已經成為蔡英文政府的首要目標之一。

據台灣的駐日高層表示,台灣和日本如果能有一部「日本版」的「台灣關係法」,將是對台日關係最好的保障,過去有親台的日本國會議員曾倡議制訂日版「台灣關係法」,都遭到親中派國會議員反對,也曾遭中國的關切而作罷。

報導指出,然而,隨著中國強勢崛起,東海問題也一直是中日緊張關係的根源,特別是在中共十九大上,習近平表明中國要「加速建設海洋強國」,都會直接和日本的勢力抵觸,中日關係很可能只會比過去更緊張,再加上美國也有意更進一步圍堵中國在東海、南海甚至印度洋的活動,美日同盟勢將對中國在區域霸權上有不利的影響,中日關係的緊繃,對於台灣推動日本國會在適當時刻制定「台灣關係法」有一定的助益。

據台灣國安高層分析,台灣如果單靠自己的實力要影響美國對台的政策,是緩不濟急,且有一定的限制,但是,「如能以日本為施力槓桿,則有事半功倍之效」。

《亞洲週刊》同時回顧一九九六年台海危機,當時台灣透過日本將台灣成功納入「美日安保絛約」的「週邊有事法」的範圍內,顯見日本在東北亞對美國的重要性。

報導並稱,同樣,台灣在日本的對中關係也佔有舉足輕重的角色,特別是台灣的周邊海域,正是日本重要戰略物資包括能源的運輸命脈,台海一旦有事,日本是第一個被捲入紛爭的國家,台灣的戰略重要性對日本遠比對美國重要。

報導還說,因此,從李登輝時代開始,台日關係一直是台灣本土派認為僅次美台關係最重要的外交一環,甚至遠超過兩岸之上。

《亞洲週刊》認為,隨著美日關係空前緊密之際,台灣傳出有意在日本國會推動制訂日版「台灣關係法」。無論從歷史或現實政治上來看,都是有迹可循的戰略邏輯。未來,台日關係的發展速度將會逐步超過兩岸關係,而這也是在蔡英文任內必然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