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6)天由於東北風減弱,全台各地皆回暖,高溫上看31度,好像夏天回來了一樣!吳德榮指出,今天這樣各地晴朗,紫外線又強,根本是「秋老虎」的天氣。不過這樣的高溫只持續到明天(17),週六(18)又會有新一波東北季風及冷空氣南下,週(19)日清晨北台灣沿海地區將降至攝氏15度左右,是入秋以來最低溫,大家厚棉被可別急著收!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指出,根據最新(15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日西半部天氣轉晴,逐漸回暖,白天高溫約30、31度,東半部仍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明日各地晴朗,白天高溫更可升至31度左右;紫外線又強,是「秋老虎」的天氣。

不過週六又會有新一波東北季風及冷空氣南下!吳德榮指出,週六北部、東北部清晨起轉有雨,氣溫劇降,週五、六兩天之間,白天氣溫的變化,將超過10度以上,愈晚愈冷,需要特別注意!

吳德榮表示,週日清晨北台灣沿海地區最低溫,將降至攝氏15度左右,是入秋以來最低的,北台灣白天高溫也僅在17、18度左右,是「首波」讓人感覺整天濕冷的天氣,要添衣物、注意保暖。中部亦略受影響,雲量增、有零星短暫雨的機率,天氣轉涼;南部所受影響較輕微,雲量稍增、氣溫稍降。

下週一至週三(20至22日)冷空氣稍減弱,北台灣仍有局部雨,白天高溫大約在20至22度,清晨最低溫仍在16至18度左右,仍是濕涼、微冷的天氣;中南部天氣穩定,日夜溫差較大,早晚也偏涼。

另外,又有颱風要生成,不過距台遙遠影響不大!吳德榮表示,根據15日20時多國(美國、歐洲、加拿大、英國、中央氣象局)模式模擬皆顯示,週六熱帶擾動穿過菲律賓、進入南海,有發展成第25號颱風的機率;但即使形成,其所在位置比「海葵」當時更偏南,相對距離更遙遠,所以不必擔心它對台灣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