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巴嫩總理哈里里(Saad al-Hariri)3日出走沙烏地阿拉伯, 4日突然透過沙國阿拉伯電視頻道(Al Arabiya)宣布辭任總理一職,震驚國際,但12天過去了,哈里里遲遲未回國,黎巴嫩總統奧恩(Michel Aoun)指控他遭到沙烏地拘留,法國總統府愛麗舍宮卻在15日發出訊息,指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邀哈里里一家人赴法,並強調哈里里並沒有流亡。

外電報導,愛麗舍宮表示,馬克宏分別與哈里里、沙烏地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Mohammed bin Salman)通過電話,邀請哈里里一家前往法國,可能在未來幾天就會抵達巴黎,馬克宏強調不會讓哈里里長期流亡,認為哈里里最終要回到黎巴嫩,確認是否辭職。

但黎巴嫩總統奧恩公開表示,他認為哈里里已經遭到沙烏地扣留。

「法廣之聲」指出,哈里里是在沙烏地成長且具有沙國國籍的黎巴嫩總理,外界懷疑,他在利雅德當局這一波強力打擊貪腐運動中,與其他數十名沙國權貴一同遭到羈押。

當初哈里里在沙烏地的電視上宣布辭職時,同時暗示自己受到暗殺威脅,還把矛頭指向伊朗和黎巴嫩真主黨干涉阿拉伯國家內政。

據了解,哈里里的父親拉菲克哈里里(Rafik Hariri)也曾是黎巴嫩總理,在2005年遭汽車炸彈攻擊死亡,幕後黑手直指黎巴嫩真主黨。遭遇父喪的哈里里獲得沙烏地與美國支持,代父出征,成功登頂黎巴嫩政壇,2016年底更與真主黨等黎巴嫩各派達成組閣協議。

但這次哈里里的突然宣布辭職,已經為新一輪的中東風雲揭開序幕。包括沙烏地、伊朗與以色列都在摩拳擦掌插手黎巴嫩。儘管哈里里在推特上表明自己一定會再回到黎巴嫩,但在他還沒有安全公開現身之前,一場風暴在所難免。

黎巴嫩總理哈里里4日透過沙烏地阿拉伯的電視宣布辭職,震驚國際。   圖:翻攝哈里里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