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一休勞基法修正草案預計在本周五交付委員會審查,勞動部長林美珠今(16)日赴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備詢。國民黨立委李彥秀質詢時質疑,去年勞檢6.7萬家企業,其中有2成都違規,多數是違規加班,在勞檢不足的情況下,若還要修法,給予資方彈性,只是變相讓勞工過勞。勞動部長林美珠回答,「勞檢大概是最後手段,希望大家能自主遵守規定」。

李彥秀質詢時根據2016年勞檢年報指出,去年勞動條件檢查6萬7194廠次,僅占128萬家事業體的5%,其中高達1萬8183家違法勞基法,其中有6成5違規都與加班有關,且複查比例也只有12.08%。

李彥秀說,我國事業單位數達128萬家,以每年檢查10萬家進程推估,至少得花12年才有可能檢查完所有事業單位,然目前勞檢覆蓋率僅近3成(27.45%),明顯不足,一例一休若要修法放寬工時帳戶,給予資方彈性,方便資方節省人力成本,將變相導致勞工過勞。

對此,勞動部長林美珠回答,雖然台灣目前勞檢率僅3成,但也已經持續精進,增加到1000人,將所有人力發揮到極致,她舉日本覆蓋率僅4成來凸顯台灣並未嚴重落後。她進一步說,「勞檢大概是最後手段,希望大家能自主遵守規定」。

李彥秀聞言痛批,勞動部應在修法前,提出完備的工會組織率與勞檢制度數據,否則只會讓企業遊走在法律邊緣,嚴重壓縮勞工權益。

國民黨立委李彥秀質詢時質疑,在勞檢不足的情況下,若還要修法,給予資方彈性,只是變相讓勞工過勞。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