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昨(15)晚公布慶富公司陳慶男、陳偉志父子曾入府與前新南向辦公室主任黃志芳、第三局局長李南陽會晤。對此,黃志芳今(16)日受訪時表示,他之前出國一週,前晚回到台灣,隔天看到陳偉志爆料後,有印象曾與他們父子會晤,因此,主動去查會客資料後,在跟總統府聯繫。他強調,聽完陳慶男抱怨海軍合約太嚴後,因為與新南向工作無關,沒有跟府方長官或軍方有進一步聯繫。

對於慶富公司陳慶男、陳偉志父子進入總統府一事,總統府昨晚公布會客資料。其中,在馬政府時期有5次、在蔡英文政府時期有1次,是2016923日入府與新南向辦公室主任黃志芳及總統府第三局長李南陽會面。

總統府表示,李、黃兩人向政風處表示,過去因在陳前總統任內陪同出訪,故認識當時隨團出訪的陳慶男,但不認識陳偉志。有關會面內容,李南陽表示僅是閒聊,曾提及陳偉志擔任南太平洋某國榮譽總領事等。黃志芳則表示,兩人絕大多數時間係就東南亞國家相關投資議題交換意見,會面過程也有辦公室同仁在場,也有留下會議記錄。印象中在閒聊時陳慶男有提到海軍造艦計畫合約太嚴格一事,因與黃職責無關,故其未有任何回應。李、黃兩人皆向政風處表示,會面過程中陳慶男父子並未提出任何要求協助事項。

總統府指出,根據調查了解,當日陳慶男與陳偉志父子入府係由陳慶男電話主動邀約李、黃兩人,在同一時段先後拜訪,入府、離府及辦公室間移動皆由兩人秘書陪同,確認過程中除了兩人辦公室外,並未前往其他辦公室。

對此,黃志芳今日上午接受周玉蔻電話訪問。黃志芳表示,他這段時間出國,對於陳偉志爆料的事情並不知道。是前天晚上回到台灣,昨天起來一看才知道此事。

黃志芳說,他出差一週在國外,前天晚上回到國內,因為時差關係,倒頭就睡。昨天一早起來看到這個新聞,就趕快去查一下去年他的會客記錄,請府的同事幫忙查一下。

黃志芳說,去年陳慶男應該是透過他的秘書要求拜會。當時他負責新南向政策,也在推動造船南向,特別跟印尼的造船廠業合作。

黃志芳說,慶富是南部重要的造船廠。陳慶男當時隨陳水扁出訪時,他與陳慶男就認識,所以居於這樣考量就接受拜會要求。

黃志芳說,對於陳慶男到新南向辦公室談的印尼造船合作、摩若台開發案,談了很久,新南向辦公室同事也做了詳細會議記錄。「最後閒聊才帶出了海軍的這個話題」。就是他談跟海軍之間合約的問題。

黃志芳說,坦白講,他對這個問題也完全不瞭解他跟海軍有什麼樣的問題。內容記不太起來,他說,海軍合約太嚴格,他現在有碰到一些困難。但完全沒有拜託黃志芳幫忙,且這個也不是黃的職權。

黃志芳表示,陳慶男當時完全沒有去提到工程款的問題。只提到海軍合約定得太嚴格,還有一些保證條件等等。黃說,他沒有立場去回應。抱怨的人是陳慶男,印象中主要都是陳慶男在講。

黃志芳說,昨天他有請同事把會議記錄找出來,記載的都是印尼及摩若台島開發案;最後同事覺得陳陳慶男的抱怨,屬於閒聊性質,也跟新南向業務無關,所以同事並沒有把它記下來。

黃志芳說,他印象陳慶男曾來過總統府會客,所以請新南向辦公室的同仁去查會客資料。「我主動查...我主動查了以後,就跟總統府聯繫」,因為府裡的政風單位也在查這件事情,所以昨天中午跟政風單位取得聯繫。黃志芳說,政風單位也都把他的說詞都記錄下來。

對於這幾天是否曾就此事向吳釗燮、蔡英文口頭報告?黃志芳說,「沒有、沒有,我只有昨天下午到府裡跟政風單位作案情的說明」。

周玉蔻問,「他們有責怪你嗎?」黃說,「應該沒有,我就是就事情經過做說明」。

黃志芳說,他在新南向辦公室的時候,每天都會接見很多產業界、工商團體的行程。只要跟新南向業務有關的,原則上都會同意接見。

黃志芳說,絕大部分時間與陳慶男都在談因印尼的造船合作,與摩若台島的開發案。對於海軍造船計畫合約太嚴,黃志芳說,陳慶男帶出這話題,他認為只是閒聊抱怨。「當時我們認為這是一個很正常的會客」;因為這內容跟他職權無關,所以也沒有向其他長官報告。

周玉蔻問,跟軍方也沒有任何聯繫?黃說,沒有、沒有。若被查出有軍方聯繫,他負完全的司法、行政、政治責任。

至於總統府三局局長李南陽與陳慶男認識,黃志芳說,也是因為當時他們一起與陳水扁出國但對李南陽與陳慶男的互動,黃志芳說,他不方面去瞭解。

黃志芳說,昨天案情已經相當明朗,高雄地檢署也對陳偉志約談。陳也還原他與陳慶男來總統府拜訪他的情況。他們也說,響應新南向政策,所以就此到總統府與黃志芳交換意見。「最後他爸爸有順便抱怨,我在報紙上看到是銀行付款的問題。我沒有做正面回應。這是高雄地檢署昨天約談的情況。這個情況跟我昨天向政風處所做的說明是一致的。」他去年923日見面後,也跟陳慶男父子沒有聯繫。

對於這段時間出國行程,黃志芳事後接受新頭殼訪問時表示,他出國一週,上週到馬來西亞主持形象展,隨後去了兩個國家。至於是哪裡,他不方便說。但陳偉志應該是大前天開始爆料,所以,他應該在飛機上,也有時差因素,所以當時不清楚爆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