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軍方鎮壓洛興雅穆斯林引發全球公憤,美國國務卿提勒森今(15)日與緬甸實際領導人翁山蘇姬會面後表示,他不建議因洛興雅難民危機而推動對緬甸制裁,呼籲對暴行指控進行獨立調查。翁山蘇姬強調她並未保持沉默,只是以不會使緊張激化的方式發言。

緬軍8月下旬在北部若開邦(Rakhine)展開鎮壓行動以來,已有60多萬名洛興雅人逃離這個以信奉佛教為主的國家。緬軍堅稱只針對洛興雅反叛分子,但在孟加拉難民營聚集的洛興雅人,卻異口同聲指控緬軍及佛教暴徒進行大規模謀殺、強暴及縱火。

提勒森(Rex Tillerson)今天抵達緬甸首都奈比多進行一日訪問,是否會對緬甸施壓備受關注。他與翁山蘇姬及武裝部隊總司令會晤後後表示,廣泛的經濟制裁「不是我此刻會建議的作法」,但華盛頓當局相當關切大規模暴行的可信報導,敦促緬甸接受針對這些指控的獨立調查。

提勒森說:「我們想見到緬甸成功…你不能只是祭出制裁,就說危機因此解除。」

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反擊外界指控她對洛興雅危機保持沉默的說法,她說,自己只是把言論重點放在避免煽動宗教緊張,一心要以不會使緊張激化的方式發言,「我說的話不是為了要讓人激動,而是為了要精準…以免使大家相互對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