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媒體報導指出,辛巴威昨天歷經一夜動盪,遭軍方拘禁的總統穆加比今(15)日同意放棄權力以換取妻小離境前往南非獲得安全避難所,明天將正式宣布下台。軍方一再強調絕非「軍事政變」。

穆加比(Robert Mugabe)日前突然將具有退伍軍人身分的第一副總統姆南加瓦(Emmerson Mnangagwa)解職,為妻子葛瑞斯(Grace Mugabe)接替總統大位鋪路。此舉引發軍方不滿,埋下今日事端。

南非媒體「非洲通訊社」(African News Agency)今天報導,辛巴威軍方已經控制首都哈拉雷(Harare),並且表明這是對穆加比「犯罪行為」的一種反抗。士兵們已經包圍總統與總統侍衛,所有人民已經被警告遠離市中心與商業繁忙區域。

報導引述一名辛巴威安全人士指出,在位37年的93歲國家元首穆加比穆加比準備下台,以換取妻子葛瑞斯安全離境的可能性,將於明天下午舉行新聞發布會。

國防部長奇溫加(Constantino Chiwenga)已經提出警告,如果執政黨不停止對具有軍事背景的黨員進行清洗行為,軍隊將採取更激烈行動。

報導指出,姆南加瓦遭到連續威脅後,星夜逃往南非尋求庇護。據傳他已於今天返回辛巴威坐鎮指揮,控制政府。

南非總統祖馬(Jacob Zuma)密切監測當地局勢,正派遣特使與穆加比和軍方會晤,祖馬再次呼籲辛巴威政府和軍方保持冷靜和克制,確保辛巴威的和平與穩定不會受到破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