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賴清德今(15)日主持「中央廉政委員會第19次委員會議」時表示,清廉是政府施政根本,也是提升施政品質的關鍵,更是強化行政效能的必要條件。院長期勉行政團隊面對龐大的行政資源運用,謹慎使用權力,徹底遠離灰色地帶,才能完成民眾託付的重任。此外,也應積極打造機關清廉文化,形塑清廉勤政精神,讓全體公務員將清廉視為最基本的工作信念。

賴清德指出,貪腐主要原因是「資訊透明度不足」,政府10年前就開始推動「陽光法案」,陸續通過「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政治獻金法」及「遊說法」。「政黨法」在歷時17年的立法討論後,上週也已三讀通過,為陽光四法完成最後一塊拼圖。這對於提升政黨的經費來源與財政透明度有很大幫助。

賴清德表示,行政部門對於貪腐絕對要秉持零容忍態度,因為廉政不僅涉及公務員的道德和法律層次,更影響國家施政效率和紀律。近年來,台灣的廉政環境雖有所提升和進步,但仍有諸多面向需強化,包括工程採購的防弊措施與國際反腐的接軌。

針對法務部所提「當前廉政情勢及分析」一案,賴清德表示,國際廉政評比機構不僅關注貪瀆個案,對於若干重大案件,也特別提及制度設計問題,值得各機關參考,務必加速與國際反貪和廉政評比接軌。日後各機關處理重大貪瀆案件,除應深入瞭解個案案情,更應探討制度面有無必要增設防弊機制,以防堵制度性漏洞。

會中,楊永年提出「建立以防貪為主軸的廉能政策」討論案,建議必須著重指標性案件偵辦,對於量化類型案件,設計有效防貪措施,使該案型不再發生。對此,賴院長表示,推動廉能政策應以過去案例作為經驗,進行制度性改革,達到「預防重於治療」目標。此外,除了防弊也要重興利,才不會矯枉過正。

最後,賴清德做出總結表示,目前廉政署存在目的與推動廉能政策的目標有三,包括「防貪」、「反貪」與「肅貪」,建議應加上「愛護」、「防護」及「保護」三面向。「愛護」是基於對公務人員的愛護;「防護」是根據案例進行系統性變革,避免類似狀況再次發生;「保護」是基於「行政程序法」第47條及廉政倫理規範規定,讓公務員瞭解履行合約及保護自身的應注意事項。希望未來能從「愛護、防護、保護」三面向論述並執行,使公務人員感受到廉政機構的關懷及服務。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15)日主持「中央廉政委員會第19次委員會議」。   圖 : 行政院/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