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資協商前夕,工會代表竟被解雇?昨 (14) 日本來要進行美光公司的勞資協商,但在協商前夕,美光工會理事長竟被公司解雇!且被要求不得參與協商。工會今 (15) 日招開記者會痛批:「優良模範企業,想不到居然會有如此的行徑!」

工會指出,這次的解僱事件,明顯是「非法解雇,殺雞儆猴」。美光公司表示因理事長不當帶外人進入公司而解雇,但工會反批,公司曾答應工會臨時申請入廠可以直接連絡公司的人資窗口,且先前工會與其他友會交流時,公司亦試圖阻擋。工會更進一步指出,公司手冊內,根本沒有規範有關公司入廠的罰則,解雇懲處過當,顯然這樣的解雇是針對工會而來。

工會人員鄭重聲明,要求美光公司立即停止打壓工會,並立刻承認工會理事長與美光公司間之僱傭關係。

對此美光公司則表示,公司對於必須與一名員工結束雇傭關係深表遺憾,然而,基於保護公司及其他員工權益,必須依規定處置辦理。此員工因嚴重違反公司內部安全規則及門禁政策,公司基於勞基法於1114日結束與他的雇傭關係。

美光強調,基於公司的立場致力保護所屬所有資產,包括一切商業運作、技術細節等等,同時員工的安全也是最優先的考量。美光一直以來都依據相關法規與工會理性、善意互動,後續也會持續應該有的合作與溝通,並無該名員工所言有違反法律之行為。

美光說,公司多次強調遵守公司內部規則及政策的必要性,公司必須因員工違反重大規則而進行處置,也希望藉由嚴格的公司治理規則,保護相關的員工權益。此外,很不幸的此員工被公司解雇之後,出現了一些情緒化的行為,導致另一名員工受傷。公司將會妥善處理此事件,以廠區安全為最大考量。

 

美光公司企業工會痛批,這次的解僱事件,明顯是「非法解雇,殺雞儆猴」   圖 :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