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在市議會進行市政總質詢時,因不滿民進黨籍市議員周柏雅追問雙城論壇講稿事件,甚至臉色鐵青開嗆「(民進黨)黨團要不要處理一下(議員)」,發生柯P上任以來首度總質詢提前散會,讓府會關係降到冰點。議長吳碧珠今(15)日認為,柯文哲近來的態度也令她覺得不舒服,「你(指柯)不可以全省鬥透透,還來鬥議會!」

柯文哲先前接受媒體專訪時,提及參加雙城論壇前,曾將講稿傳給國安會,但卻被對方「已讀不回」,放他一個人去對付「阿共仔」,讓他很傷心。不過,國安會、陸委會皆否認收過講稿,宛如羅生門事件。議員周柏雅昨質詢柯文哲,追問柯是否與國安會協調,要求給個答案,但柯僅承認已與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協調,其他一律閉口不談,造成場面緊張,柯P甚至說,「你身為一個民進黨員,你要讓我跟民進黨關係更緊張嗎?」隨後,主席陳錦祥裁決休息,並將周柏雅組的質詢時間延至週五市政總質詢最後一組。

市議會下午審議法規等案,多位議員提出權宜問題,批評柯文哲不尊重議會、黨團、議員,還會「反質詢」議員。議員吳世正說,柯文哲已經不是第一次備詢時不答覆,只會抓頭抓個不停,不講話,能躲就躲、能撐就撐,連行政向立法負責的基本ABC都不懂。

周柏雅則怒氣難平地指出,昨天質詢中斷是柯文哲先說「到此為止」,他後來才講的,所以他才尊重柯文哲的意思,中斷總質詢。

議長吳碧珠也相當不滿,表示像是最近市府要處理違建,議員協調會的每個名字、案件都要登進電腦,這是在對付議會,不應用列冊、威脅語氣要公布名單,「你(指柯)不可以全省鬥透透,還來鬥議會!」議會是要監督的機關,不是被羞辱的地方,批評柯文哲是在挑起戰火。

對此,北市府發言人劉奕霆表示,柯文哲市長於市議會面對議員質詢時,皆尊重議事規則與議員質詢之內容,對於柯昨日於議會中之發言,造成議員與議會的不當感受,柯文哲亦深表遺憾與歉意,未來在議會中之備詢,會虛心接受議員之批評與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