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市議員在議會中指出,認為台電向台中市焚化爐購買的電價一度平均1.8元,向民營電廠購買電價卻1度平均2至3元,並建議台中市政府找台電議價提高售電價格。

台中市目前有三座垃圾焚化廠,焚化廠發的電賣給台電每度電僅1.8元左右,低於向民營電廠買到的電價,市議員陳淑華認為這不合理。對此市府環保局長白智榮表示,原因可能是台電收購電價的法源不同所造成,但市府願意向中央爭取售電價格一致。

白智榮指出,台電目前依「能源管理法」及「汽電共生系統實施辦法」為鼓勵民眾使用再生能源,收購價格才會比一般焚化爐發電來的高。

目前台中市三座焚化廠除處理家庭廢棄物外,也將熱能回收發電,例如后里焚化廠1年就可發電約1.7億度。

降低溫室氣體排放,碳排放總量管制,是巴黎協議的共識;陳淑華建議市府針對碳排放超過一定量的排放戶課徵「碳稅」,並採累進稅率課徵,藉市場機制抑制碳排。白智榮回答,因目前國內尚未訂定能源稅法等相關法源,市府會再向中央反映研擬相關辦法。

白智榮表示,市府率先全國通過「台中市溫室氣體排放源自主管理辦法」,要求溫室氣體年排放量超過500萬公噸以上的公私場所,包括台電、中龍及台中港務公司,徹底執行排放減量及自我約束,有望改善台中空氣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