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特赦前總統陳水扁議題,總統蔡英文2日在海外回應,如果社會有一定的共識,時間也適合的話,就來考慮。對此,相關人士透露,陳水扁聽到這答覆後,心中相當氣凝地向友人表示,「什麼是社會共識?」他認為,小英這樣答覆只是拖詞。

針對是否特赦陳水扁問題,蔡英文先前一直沒有公開回應過。有人認為,蔡在總統第一任任期,不會考慮。也有綠營大老親自詢問蔡英文時,得到的答覆是「先處理馬後,再來處理阿扁」。這段談話後不久,馬英九涉及三中、國發院弊案也隨即重新偵辦。

而民進黨全代會924日,針對近9成黨代表連署提案共同承擔赦扁的政治責任,主席蔡英文以策略性方式流會,讓本案無法通過,也讓陳水扁甚為氣餒。

他隔天透過line告訴友人,不要再推動赦扁議題了,希望大家努力推動全民公投加入聯合國議題。

陳水扁在line裡表示:「晚安舒眠!昨晚我就跟大家說了:『阿扁們不會只有阿扁一個人, 阿扁們也不會是一小撮人。阿扁們挺扁不是挺扁個人,而是挺扁一邊一國的堅定主張與台灣入聯的政治信仰。阿扁可以犧牲,台灣不能滅亡。阿扁可以等,台灣不能等。明天過後阿扁們務請攜手打拼,全民公投投入聯合國。』」

阿扁說,「對今天的結果並不意外。不必氣餒,天無絕人之路。不要放棄我們都挺台灣國家路的初衷。不要再為我的事煩心,我們要為台灣入聯公投運動作夥打拼。他們不做,我們來做。這次高達86%的黨代表連署送暖,我們都要心存感念,沒有怨言。阿扁們!化悲憤為力量,為咱的國家台灣閣再拼落去!」

不過,蔡英文112日在海外與媒體茶敘則答覆,這件事情社會持續有討論,也會聽社會的想法和說法,「如果我們覺得社會有一定的共識,時間也適合的話,我們就來考慮吧。」

小英的「就來考慮」語氣,似乎讓已經關起門的赦扁議題,又有了活路。

不過,在台灣看到報導的陳水扁似乎不這樣認為,他給友人的line質疑,「什麼是社會共識?」似乎認為,小英這樣講只是一個不願意做的拖詞。

此外,對於最近媒體報導,陳水扁與朋友談論明年選情時,對於宜蘭縣、嘉義市、彰化縣、澎湖縣選情相當不看好,親近陳水扁人士證實,的確聽過他講過此事。他說,找扁談話的綠營人士相當多,所以,對於民進黨明年選情,陳水扁的管道相當多元,也有他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