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上周四通過「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修正草案,將農田水利會由現行法人改為公務機關,會長改為官派,而現任15名會長延任至2020年9月30日止,國民黨智庫今(15)日召開記者會,質疑此舉違法違憲,明顯是為了消弭選舉樁腳,呼籲蔡政府勿把黑手伸進農田水利機關,否則抗爭沒完沒了。

國民黨立委張麗善表示,蔡政府為了消弭選舉樁腳,將水利會從直選改為官派,水利會長變為公務人員,不過職員卻不是,高聲疾呼「未來水利會長可以不是會員,那中華民國總統也可以是外國人!」

張麗善接著說,水利會職員非公務員,但卻適用行政中立規範,不能有任何政黨、政治選舉活動,遭受嚴厲手段控制;呼籲蔡政府勿把黑手伸入農田水利機關,罔顧員工的權利,此舉違法違憲。

前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指出,農田水利會是公法人自治團體,水利設施土地多來自農民捐贈或出售,包含日本與荷蘭,都由民間團體推動,唯有美國與中國因考量幅員廣闊才將其設為公務機關。

陳保基說,農年水利會長期從事調配供水工作,如今突然要把它列為公務機關,若真要改變,建議應從下一屆開始,至於明年5月31屆滿改選應按照現行辦法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