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昌團體「安定力量」今 (15)日開記者會,指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 10月29日在汐止區山光里福安宮老人共餐活動上,贈送長者數十條「圍脖」,有違反《選罷法》之嫌,將向新北市選委會、檢方檢舉。                  

安定力量書長游信義說,汐止區山光里辦公室10月29日中午在福安宮舉辦老人共餐,黃國昌服務處先向里長陳永松老人共餐確認時間地點後,趁著近百位長者進餐後,黃國昌突然現身,帶著數十條不同顏色的圍脖,請里長分送給與會的長者保暖。                                                                     
 
他指出,黃國昌逐一向長輩握手致意才離去,致詞時雖然未提及罷免案,但在場者認為黃是感受到罷免壓力,才會刻意到場示好,而當時有位婦人傳了圍脖照片,不過必須見到實體才算證據,因此婦人特地將圍脖寄送過來。    

由於黃國昌在立法院強烈反駁,並指脖圍一條僅15元。安定力量則質疑,罷免投票在即,黃國昌之舉是否公平及正當作法?是否試圖影響投票結果,這樣行為是否有違反《選罷法》的嫌疑?就算一條15 元,也會影響罷免,將跟律師團研議後,向新北市選委會、檢方進行檢舉。                                          

游信義說,法務部在2001年曾訂出標準,要求國內各項選舉候選人贈送文宣品、小禮物的價格需低於30元;雖最高法院在2003年做出「賄選的行為不應以金錢多寡做為絕對標準,而應綜合社會價值觀念、雙方的認知與其他客觀情事而判定」的判例,但他認為黃國昌身為一名法律人,難道不知送脖圍有違反《選罷法》之嫌? 
 
安定力量主席孫繼正表示,黃國昌曾經說「你必須把你裡面清乾淨,才有那個道德高度。」他要用這句話反問黃國昌,在指控別人、抹黑別人的時候,先好好地檢視自己的言行。                                                                        

新北市選委會副總幹事黃堯章表示,罷免投票同樣受《選罷法》規範,不得有送禮影響投票等賄選行為,不過是否構成賄選,仍須檢方認定。                                                           

安定力量秘書長游信義開記者會,質疑時力立委黃國昌送給老人印有「黃國昌」姓名的脖圍,有違反《選罷法》之嫌。   圖 : 游信義/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