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台灣民主基金會董事長、立法院長蘇嘉全今日宣布,「2017年第12屆亞洲民主人權獎」得主為馬來西亞「乾淨與公平選舉聯盟2.0」。

蘇嘉全是在台灣民主基金會執行長徐斯儉、副執行長陳婉宜、副執行長盧業中、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的陪同下,主持「2017年第12屆亞洲民主人權獎」遴選結果記者會,而做了以上宣布。

蘇嘉全在致詞時表示,亞洲民主人權獎邁入第12年,過去得獎者有無疆界記者組織、泰緬邊境「梅道診所」創辦人辛西雅蒙格醫師、自由北朝鮮電台創辦人金聖玟先生、海上難民救援組織、國際終止童妓組織,以及去年獲獎的「亞洲反非自願失蹤聯盟」。這些獲獎人士或團體,遍佈全亞洲地區,成為民主與人權的重要典範。

蘇嘉全以去年獲獎的亞洲反非自願失蹤聯盟為例指出,他們在獲獎後,不僅將獎項視為榮耀,更持續積極為世界各地的非自願失蹤事件發聲,將「亞洲民主人權獎」的肯定與鼓勵,轉化為維護人權的動能,讓「亞洲民主人權獎」成為整個亞洲地區,最具指標性的人權獎項。

而今年得獎的「乾淨與公平選舉聯盟 2.0」,蘇嘉全介紹指出,他們於2006年11月23日在馬來西亞成立,以促進馬來西亞自由與公平選舉為己任,目前共計有93個公民團體成員。在主席陳清蓮的帶領下,該組織保持超越政黨立場,避免政治意識形態,主張多元族群融合,並堅持集會與活動均維持非暴力及和平原則,成為馬國社會改變的主要力量。

蘇嘉全強調,在21世紀民主化的浪潮下,有非常多的國家,正在民主化的道路上,一步一步向前邁進,因為台灣曾經歷過民主轉型的血汗與艱辛,我們知道唯有透過公平的選舉制度,才能真正體現民主價值。因此今年的「亞洲民主人權獎」選擇頒給「乾淨與公平選舉聯盟  2.0」,肯定他們對促進乾淨選舉所做的貢獻,也期盼透過今年頒發的獎項,鼓勵所有正在推動民主化以及民主改革的國家,包括台灣在內,都要銘記國家與人民所賦予的重責大任,所有的改革目標,都要以人民為依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