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新聞網站「華盛頓自由燈塔」(Washington Free Beacon)日前引述白宮資深官員說法報導說,美國總統川普訪中期間,9 日在北京曾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不會終止對台軍售,會繼續提供防禦性武器給台灣。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15)日上午對此重申,堅決反對建交國對台灣軍售,與台灣發展軍事聯繫。

國台辦上午舉行例行記者會,針對媒體詢問,新華社報導習近平在北京「川習會」上希望美方繼續恪守「一個中國」原則,馬曉光說:「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也是發展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更是台海和平穩定的基石。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符合中美雙方的共同利益。」

至於本月6至17日在德國波昂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第23次締約方會議(COP23),台灣代表團長李應元因中國干預而被拒於門外,無法進入會場。馬曉光對此也表示,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活動,必須按照「一中」原則,透過兩岸協商處理。

他強調,由於台灣方面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導致兩岸聯繫溝通機制停擺,「使得相關問題無法處理」。

此外,美國1月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後,TPP剩餘11個成員國日前就協定新架構達成共識,更名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經濟部長沈榮津日前表示,新架構標準比較寬鬆,台灣較易達到,會爭取第二波加入。

不過馬曉光對此提出質疑稱:「我們堅決反對我們的建交國與台灣簽署任何含有主權意涵和官方往來性質的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