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見非法寵物繁殖場新北市動保處昨(14)日深夜根據檢舉,三峽偏僻山區查獲一處大型的非法繁殖狗場,一舉起獲56隻品種犬,其中5隻慘遭割除聲帶。儘管一度避不見面的飼主聲稱並未繁殖販售,動保處不採信,並查出飼主幾年前也曾違反動物保護法,這次至少有 4種觸法行為,若全部依最高罰鍰處罰,可一口氣開罰337.5萬元。                                                                                              

新北市動保處於14日下午5時許接獲檢舉,三峽區紫新路附近藏匿一處私人狗場,至少有20多隻狗,地點非常隱密。動保處長陳淵泉不敢大意,先帶人到現場勘查,發現狗場藏身在白雞行修宮附近山區,只能靠一條的蜿蜒道路進出。                                                                                                                                                       

動保處會同三峽警方漏夜追查,查出飼主周傳住在土城區,立即派人到其住處要求周傳配合調查。原本周傳不願配合,最後得知動保處打算申請搜索票,才同意到場配合調查,處理到今天凌晨結束,總計在農舍裡查獲56隻品種犬,包含柴犬10隻、吉娃娃2隻、貴賓9隻、臘腸 4隻、傑克羅素5隻、法鬥5隻、邊境5隻、巴哥1隻、英鬥3隻、西高地 1隻、柯基1隻、獒犬1隻、蝴蝶犬1隻、狼犬1隻、拳師犬1隻、混種犬 6隻,其中成犬51隻、幼犬5隻。 

動保處發現部分犬隻毛髮糾結、有脫毛及腳指甲過長、且有5隻狗聲帶遭切除,部分犬隻有皮膚病,而狗場內飼養環境凌亂、泥濘不堪,現場還有未使用完畢的動物藥品、手術器械及醫療器具。                                    

周傳指稱,他5、6年前在土城與人合夥經營寵物店,現場所飼養的犬隻就是寵物店關門後留下來的,並非繁殖用於販賣幼犬。目前農舍尚在申請使用執照中,一旦申請通過,將會申請特定寵物業許可證。

不過動保處在現場查獲配種紀錄,加上周傳承認其中5隻幼犬是自家犬隻繁殖而來,繁殖証據明確,且所有犬隻都沒有狂犬病疫苗施打證明;周也鬆口承認從事醫療行為,動保處認為周對全部案情避重就輕,因現場犬隻健康情形尚可,且無生命危險,因此將犬隻都先責付周看管,要求妥善照料。                                         

動保處長陳淵泉說,經查周嫌5年前曾因經營寵物店,觸犯動保法而挨罰5萬元,此次算是累犯;這次周被查獲違法情形,包括擅自繁殖,依動保法罰10萬至300萬元;擅自醫療行為,依獸醫師法罰3萬至15 萬元;未施打狂犬病疫苗,依動物傳染病條例罰3萬至15萬元; 犬隻割除聲帶,依違反動保法罰1萬5千到7萬5千元。全案將在研議後,再決定開罰額度。

陳淵泉表示,此案感謝郭姓熱心民眾檢舉通報,民眾若發現非法繁殖、販賣行為,或是無許可證的寵物店、民眾私人買賣、夜市、網路非法販賣等,請立即通報1999市民專線或動物保護專線02-29596353 ,一經查獲屬實,檢舉人最高可獲頒罰鍰2分之1獎金。

新北市動保處昨天深夜,在三峽偏僻山區查獲一處大型的非法繁殖狗場,現場環境凌亂不堪。   圖 : 翻攝新北市動保處網站

新北市動保處昨天深夜,在三峽偏僻山區查獲一處大型的非法繁殖狗場,現場環境凌亂不堪。   圖 : 翻攝新北市動保處網站

動保在三峽非法繁殖場內,發現醫療器材及藥品。   圖 : 翻攝新北市動保處網站

動保在三峽非法繁殖場內,發現醫療器材及藥品。   圖 : 翻攝新北市動保處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