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實版的「侏儸紀公園」取化石基因重生,可能成真?!俄羅斯西伯利亞雅庫特(Yakutia )發現1隻深埋在河岸永凍土層的小穴獅(Cave Lion),估計距今大約有5萬年歷史,保存相當良好,不但面部特徵清晰可見,連毛髮、鬍鬚都相當清楚,讓科學家啨嘖稱奇,還聲稱小穴獅保存狀態好得或許可能讓牠基因「重生」。

《西伯利亞時報》報導,這隻史前動物是由當地居民別列茲諾夫(Boris Berezhnov),在雅庫特阿比伊斯基區(Abyisky)的提雷赫提赫河(Tirekhtykh River)河岸永凍土層發現的,當初別列茲諾夫只是想要尋找長毛象的遺骸,卻意外找到這隻小穴獅。

科學家們日前在雅庫茨克公布此這一重大發現,從公布的影片上可以清楚看到小穴獅的面部特徵相當清晰,科學家估計這隻小穴獅大約只有1~2個月大,是公是母還不清楚,領導研究的普羅托波波夫(Albert Protopopov)表示,牠的四肢都完整地保留下來,皮膚上沒有外傷的痕跡,這個發現被認為比2015年在西伯利亞同一地區發現的2隻小洞穴獅子保存得更好。

普羅托波波夫指出,這個小穴獅屍體比過去發現的保存狀態更好,目前初步檢測結果發現,牠可能是2萬至5萬年前遭到凍結,性別和確實年齡可能必須花數年時間研究,但因為保存狀態實在太好,讓科學家們心癢,想以DNA複製技術,把小穴獅的基因納入現代非洲獅子的基因中,讓穴獅「回到未來」,重現人間。

俄羅斯西伯利亞雅庫特發現1隻深埋在河岸永凍土層的小穴獅,不但面部特徵清晰可見,連毛髮、鬍鬚都相當清楚。   圖:翻攝《西伯利亞時報》/Anastasiya Koryak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