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曾銘宗今(15)日在內政委員會質詢時,與國防部副參謀總長陳寶餘激烈交鋒,陳寶餘也數度語出驚人。曾銘宗質疑,為何獵雷艦第三期款項原預計在今年三月支付,但經過慶富副董事長陳偉志赴總統府「喬」完後,海軍隨即付款?對此,陳寶餘說,那是報紙寫的,「去查報紙,不要查我們!」曾銘宗問,萬一獵雷艦案查出有弊,是否願意下台?陳寶餘一口答應,「下台!」若今天海軍有任何弊案,「我退伍,就這麼簡單。」

曾銘宗今早在立院內政委員會針對獵雷艦案質詢國防部。曾銘宗問,海軍獵雷艦第三期何時撥款?陳寶餘答覆,海軍依約規定,在105年12月16日付款,「我跟委員報告,這是慶富違法案件,現在已經進入司法程序,你為什麼....」話還沒說完,曾銘宗追問,先前國防部送到立法案的書面報告中指出,第三期還在請款當中,卻已經在去年付款,「這是在做假、欺騙嗎?」

陳寶餘說,「放心,我們按照契約來做,海軍不可能做假。」曾銘宗問,昨天慶富副董陳偉志到派出所報到時,自稱有曾去過總統府。陳寶餘聽完後爆氣表示,「他講你就相信,我們講你就不相信嗎?」曾銘宗則說,「我要查證!」

陳寶餘強調,整件事已經進入司法程序,國防委員會也了成立調閱小組,但曾銘宗說,「我跟你講,調閱不到!」陳寶餘則一臉錯愕的說,「我們是法治國家,怎麼會調閱不到?」之後曾銘宗竟說,「最好(是)!文件都被檢調拿走了,要怎麼調?」

陳寶餘則說,我們不是法官,委員你也不是檢察官,我們沒辦法給你答案,但我依法答覆。隨後曾銘宗再問,海軍有依約付款嗎?對此,海軍司令部計畫處胡嘉聖答覆,因為慶富公司已經完成船殼脫模工程,達成付款條件,所以提出付款申請。 

曾銘宗質疑,第三期款項明明是在今年三月才付,而且這批款項被國防委員會凍結,「預算被凍結,怎麼可付款?」胡嘉聖表示,僅凍結10分之1而已。陳寶餘也補充,款項雖被凍結,但海軍支付款項留用都是合法的,若違反採購法,法院自有公道。

曾銘宗不放棄追問,「合約有說可以付嗎?沒有任何人交代?」陳寶餘答覆,沒人交代,今天就是買賣,達到契約規範就是要給錢。陳寶餘也順勢抱怨,每個人都在講,「海軍為什麼不跟慶富解約?」我請問委員,我現在可否跟他解約?強調一切都是依照契約在走。

但曾銘宗仍質疑,海軍可以延緩支付,卻仍支付給慶富。對此,胡嘉聖表示,如果當下沒支付,慶富可作利益主張,因為海軍沒支付,慶富跟次合約方產生糾紛,海軍可能會背負損失更多民指民膏。

此時,陳寶餘一手將麥克風搶來,強調海軍是打仗單位,不是算帳單位,「我必須告訴你,海軍絕對沒有違法,我們保衛國家、捍衛國家,怎麼會違法!明明是慶富違法,為什麼妳們一直咬著國防部!」

曾銘宗則說,「你講話太滿了。」過去國防部海軍發生多少弊案?萬一查出來,你願不願意下台?陳寶餘一口答應,「下台!」如果今天海軍有任何弊案,「我退伍,就這麼簡單。」曾銘宗說,退什麼伍,「移送法辦了。」陳寶餘說,移送法辦就移送法辦。 

曾銘宗表示,依契約海軍可不用付款,但經過總統府「喬」完後就付款。對此,陳寶餘說,那件事是報紙載的,「去查報紙,不要查我們!」曾銘宗則批,「不可以付,你們還付,這什麼罪你知道嗎?」陳寶餘停頓數秒後說「你說給我聽。」曾銘宗說「圖利罪。」陳寶餘則回,違反就法辦,法院判決是公平的。

陳寶餘強調,海軍也希望獵雷艦案不曾發生,「我應該心情比你還差才對,今天我為國防部據理力爭,一定依法行政。」 曾銘宗說,我希望你依法行政,以過去國防部案例來看,你太有信心了。陳寶餘則淡淡的說,「過去的事就讓它過去吧。」惹得現場媒體大笑。

最後,曾銘宗說,雖然我有職權質詢你,但我也欣賞你依法辯駁的氣度。陳寶餘則說,「謝謝委員。」

 

國防部副參謀總長執行官陳寶餘上午在內政委員會和質詢的曾銘宗立委舌戰獵雷艦慶富案,陳寶餘神情激動的表示,國防部沒有弊案,若有,他願意退伍負責。   圖:張良一/攝

曾銘宗手拿資料,質疑獵雷艦第三期款項原預計在今年三月支付,但經過慶富副董事長陳偉志赴總統府「喬」完後,海軍就隨即付款,是有人指使。   圖:黃韋銓/攝

國防部軍備局長梅家樹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獵雷艦案調閱小組會議前,和立委王定宇等人交換意見。   圖:張良一/攝

國防部空軍常務次長柏鴻輝、軍備局長梅家樹等人列席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獵雷艦案調閱小組會議。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