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89週年校慶,今年首度出現由代理校長郭大維主持;也因此台大校長遴選格外受到關注,也是台大校長遴選委員、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興受訪時指出,台大現在最需要的是國際化;他雖未明講,但意味著新任校長必須具備帶領台大國際化的能力。

蔡明興表示,其實台大這幾年所謂排名差的原因,經過校長遴選過程了解到與台大外籍教師、外籍學生不夠有關,因為國外的評鑑中,外籍學生和外籍學生的比例占了30%以上,他認為這不是台大的問題,而是整體台灣的問題,台灣過去也宣傳不夠,來台的外籍人士與學生都比較少,台灣需要共同努力。

蔡明興表示,台灣最近就被選為駐外人士覺得最適合居住的城市之一,也是全世界醫療水準第三名國家,其實是蠻適合外國人來台經商求學的地方。媒體詢問:會不會很擔心台大的競爭力?蔡明興認為,台大需要更多資源,當然過去也得到很多資源,但是將來要在國際化與對校友的募款上都要加強,因為這也是台灣的問題,像國外幾乎每位校友都會對母校作回饋,不管是大額或小額的捐款比率都很高。

蔡明興表示,目前校長遴選委員會正在忙著進行校長候選人的口試,11月27日~12月28日舉行八位校長候選人的治學理念說明。媒體問:現在誰最有機會出界?蔡明興表示,看不出來,只能說都很優秀。至於校長候選人的治學理念呢?他說,要在全校性的校長候選人治學理念說明會才能更進一步了解。

而根據台大校長鄰選辦法,校長候選人說明會後,將在12月23日至31日間召開校務會議,會中八位校長候選人,只要獲得校務會議代表三分之一票數,即獲得校務會議推薦的校長候選人,並由校長遴選委員在107年1月5日進行投票,第一輪選出兩位票數最高的校長候選人後,進入第二輪投票,獲得票數過半者,當選校長,而新任校長將在107年2月上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