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蘋果公司(Apple)的智慧型手機iPhone的相機鏡頭,在外觀上都是小型的突起。不過,這情況也將改變了:Apple在13日表示已經收購了相機用影像感測器廠商量宏科技(InVisage),並表示該公司的專利中,未來iPhone手機的鏡頭可望「不再突兀」。

APPLE在併購案方面向來相當低調,但如今APPLE官方已經正式證實這個消息,且量宏科技的官方網站也進行大幅簡化,與其他蘋果收購的企業情況相同。

此次APLLE收購的目標,就是量宏科技手握的「量子薄膜技術」技術。未來應用量子薄膜技術的 Quantum13 感測器可能整合至 iPhone 及 iPad 相機,並且由於相機的模組體積得以縮小,未來iPhone位於背部的相機模組,不再會突起一塊,將成為相當平滑的外型。

其實不只是iPhone,各家廠商的智慧型手機都會碰上「相機突起」這個外觀上難以解決的問題。以往,各智慧型手機的產品由於機身有一定的厚度,使用者並不會注意到相機模組的體積;但在追求輕薄的現在,手機厚度大大縮減,而無法變薄的相機模組在外觀上就變得刺眼了。同樣理由擁有凸起相機的,還有Sony Z5、三星S7、S7 Edge、LG G5等許多大廠的產品,所以凸起相機的設計並不少見。

初代iPhone的機身厚度,達到12mm(1.2公分),而到了iPhone 6S,機身厚度只剩7.3mm,厚度只剩初代不到6成。在所有零件都變薄的時候,就只有相機除外:要提供足夠的感光功能,感光元件的厚度要達到一定的標準,所以在輕薄的iPhone6上,鏡頭模組就這樣「凸」了起來。

而此次APPLE針對相機技術收購廠商,相信APPLE在鏡頭技術方面的突破是指日可待的,而依照APPLE的產品週期,或許最快明年,市場上就將見到鏡頭平坦的最新iPhone,屆時也料將衝擊原本競爭就很激烈的手機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