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議會今天進行縣政質詢,有議員詢問到空汙問題,彰化縣長魏明谷指出,會利用中彰投苗聯合治理平台反映問題,而中火空污問題會成為選舉議題,台中市林佳龍也會有壓力。

台中市環保局昨天宣布,將台中火力發電廠9部機組操作許可證展延予以退件。環保局指出,要求中火4年內減少生煤使用量4成,而中火則未提出具體減煤及減排期程,所以被退件。

彰化縣議會第18屆第6次定期會今天進行縣政總質詢,民主進步黨籍彰化縣議員賴清美質詢時指出,包括彰化縣線西鄉、伸港鄉等北邊靠海鄉鎮,剛好就在台中火力發電廠南方,冬天東北季風一吹,火力發電廠產生的污染就隨著東北季風往線西、伸港等鄉鎮吹。

賴清美表示,彰化縣民罹患肺癌的比例逐年上升,如今台中市政府宣布把台中火力發電廠的機組操作許可證展延退件,她要求魏明谷也要對台中火力發電廠的問題表態。

魏明谷回應說,以往台電的台中火力發電廠回饋金都是直接撥給地方,不過他認為這些都是性命錢,因此堅持要把錢花在線西、伸港等沿海鄉鎮,於是用這些錢購買肺功能篩檢巡迴車,幫居民作肺功能的篩檢。

魏明谷表示,他也會利用現有的中彰投苗聯合治理平台向台中市長林佳龍反映,相信選舉快要到了,中火空污的問題會成為明年台中市長選舉的議題,林佳龍會有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