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時程延誤,川普取消參加東亞和東南亞國家領袖全體會議,離開菲律賓返國,但他說此次馬拉松亞洲之行非常成功。

路透社報導,川普與其他領袖共進午餐後從菲律賓返國,東亞峰會全體會議比原定時間晚了大約2小時。

川普在空軍一號專機上向媒體記者表示,他利用領袖共進午餐時間提前發表了預定在全體會議上說的講稿。

一名白宮資深官員指出,美國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代替川普出席全體會議。

法新社報導,川普登機前告訴媒體記者:「我結交了許多領袖級的朋友。」他強調,此行「非常成功」。

他說:「我認為成果…將會十分驚人。」

川普表示,此行獲得至少3000億美元貿易合約,還可能增至此數字的三倍。他並未進一步說明。

川普說:「我們已說明,美國開放貿易,但我們要求互惠,我們要求公平貿易。」

川普此次亞洲之行從日本展開,接著訪問南韓、中國和越南,最後一站是菲律賓。貿易以及在川普「美國優先」議程下所引發的保護主義憂慮,成為他此行的主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