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時間銀行」近年在國際上頗火紅,似乎讓新北市朱立倫有些鬱悶!朱立倫今 (14)日在市政會議說,新北是全國第一個推行「時間銀行」政策的城市,他7年前選舉時提出的「志工銀行」,就是現在的時間銀行,但社會局很有創意地改稱「佈老志工」,以致連市府局處首長、記者不知道,無法吸引更多民眾參與。   

「有時太多創新,大家反而不懂!」朱立倫提醒各局處,宣揚政策不是重點,而在能否吸引更多民眾參與政策及活動;制定政策時,不僅名稱、參與管道都要審慎思考,事後更要邀請參與者反芻、檢討,讓政策更完善,使更多人從中獲益。                                                                                                                                           

文化局今天在市政會議報告「在文化場館裡終身學習:從幾個社會趨勢談起」。朱立倫聽取報告後,肯定文化局無論推廣文化活動、經營博物館群及圖書館等作為,都能創新、進步,讓市民真正體驗文化活動,傳承價值文化。例如文化局的兒童藝術節,就是不斷創新,吸引更多人參與,提供親子家庭的快樂園地,這才是辦活動的目的,不要為辦活動而辦活動,如何吸引更多民眾參與才是重點。 

但以往作裁示相當簡短,大約都5分鐘之內解決的朱立倫,誇了文化局之後,又點評社會局「佈老志工」、農業局「可食地景」政策,足足講了13分鐘。                                                                                                            

朱立倫說,上週五到永和區拜訪創下2759個服務時數的佈老志工劉菊梅女士,讓他聯想到,一個好的政策,重點不在宣揚,最重要的是要能吸引更多民眾參與政策及活動。                                                                     

「許多局處首長常收到別人傳來瑞士『時間銀行』的文章,希望我們也做;但很多人不知道,全國第一個推動時間銀行的城市,已經作了 4年多的城市在哪裡?就是我們新北市。」朱立倫說,7年前選舉時,他就說要做「志工銀行」,當時並沒有瑞士目前提倡的「時間銀行」一詞,但就是想讓大家把服務時數存下來,有需求時就可領出來使用,概念是一樣的。                                

他說,當時沒用「時間銀行」這四字,後來社會局很有創意地想出「佈老志工」一詞,但有時太多創新,大家反倒不懂;現在市府局處長不知道新北早就推行,連記者都不知道;目前知道「佈老志工」的人,全台應不到百分之一,知道「時間銀行」的卻可能很多。                                                                                     

此外,社會局處理佈老志工的資訊,並沒有直接參與的管道,民眾想參與,必須看市府新聞稿上的新聞聯絡人、局長電話,或寫信到市長信箱,重重卡關;而參與受訓的兩千多位佈老志工,目前約一千五百位實際參與,社會局也沒檢討存提或使用情形、作業的方便性。                                                                                   

「農業局的可食地景也是,我已講過很多次了。」朱立倫強調,一個好政策的形成,從名稱及參與管道都須審慎思考,站在民眾的角度來制定,還要與時俱進、隨時更新及檢討政策,方便並吸引更多民眾參與。                    

據指出,「時間銀行」就是人們把自己當志工照護別人的時間記錄起來,將來自己需要別人照護時,就從銀行提領相等時數,接受其他志工照護;這套制度起源於日本,目前瑞士、美、英及中國都在推行。

朱立倫在市政會議說,新北是全國第一個推行「時間銀行」政策的城市,就是他7年前提出的「志工銀行」、現在的「佈老志工」,但很多人都不知道。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