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環保局連兩天針對中火9部機組操作許可證展延申請全數退件風波,台中市長林佳龍(今(14)親上火線表示,中火因未提生煤管制的配套做法,因此退件。林佳龍呼籲中火盡速補件,市府也會加速審查。他同時也強調,空汙對人的影響不分黨派、族群與性別,期待政治人物共同努力,不要將空汙防治過於簡化,更期待全民動起來,一起參與空汙防制的作戰。

林佳龍今(14)日在與南韓光陽市締結友好城市簽屬協定書活動後接受媒體訪問,他指出,市府退回中火許可證的展延申請,最主要是希望台電能夠遵守市府通過的生煤管制自治條例,達成四年減煤40%,並提供台電能源轉型足夠的時間。日前市府核准第9號機組許可證是有附帶條件,要求中火提出具體的減煤改善目標與期程,很可惜,此次9部燃煤機組許可證展延申請並無生煤管制配套,因此退件,希望中火盡速補件,以利審查。林佳龍強調,中火已開始努力改善,但離社會期待還有段距離,希望中火繼續加油。

林佳龍說,台灣必須在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之間求取平衡,才能夠真正照顧到台中市民。他上任市長後制訂生煤管制條例,積極主動促成台電能源轉型,並訂定減煤四成的目標;目前台電已有改變,包括將建置兩座天然氣機組取代燃煤機組、打造室內煤倉、推動1號機至4號機汙染防治設備更新、購買高品質生煤、空品嚴重時還會配合降載減碳等5大措施,我們已看到中火的努力,但離社會期待還有段距離,希望台電加油,讓台灣在有足夠能源供應情況下,也能做好環境保護。

針對外界關心退件是否可能造成缺電危機?林佳龍指出,許可證到期日是明年2月24日,台電昨日已表達將儘速補件,市府也會盡快展開審查,只要台電更積極展開空汙減量,絕對是可行的。

至於南投縣長林明溱宣稱將帶隊到台中火力發電廠抗議。林佳龍認為,人民聲音希望台電能夠聽到,最主要是促成台電加速空汙防治的步伐,市府利用訂定生煤管制條例,以及地方政府許可證發放等有效政策工具加速督促台電改善空汙;但台灣空汙來源多方面,必須全面防治,除了境外汙染占4成,境內6成汙染則包括固定、逸散、移動三大汙染源,各占三分之一。

因此除督促台電改善空汙外,也要喚起國人注意生活上也製造許多空汙,除燃煤電廠外,台中市也有許多中小型鍋爐排放汙染。對此,市府首創補助燃油鍋爐汰換燃氣;另外,市府也加強移動汙染源的防制,並全力提供捷運、電動公車等大眾運輸工具,也感謝行政院環保署補助汰換柴油車,全面控管移動汙染源。

林佳龍表示,國人呼吸一樣的空氣,空汙對人的影響不分黨派、族群與性別,期待政治人物用正面作為盡一份力量,不要把空汙防治過於簡化,台電確實要徹底改革,但國人也責無旁貸,要一起參與這場空汙防制的作戰,全民動起來。

林佳龍其實在昨天於他個人臉書上也提出,[中火先提減煤減排計畫,再來談許可證展延!]。

林佳龍於文中指出,中部最大的固定污染源——台中火力發電廠,在今年九月申請第9號機組展延時,我們就已在許可證上載明限制條件,要求中火依照台中管制生煤自治條例標準,在109年底前減量生煤4成、使用高品質生煤及室內煤倉等目標。
 
上週,中火再提出其餘9部機組的許可展延申請,但卻無具體說明空污改善期程,明顯不符合前次審查的要求,也未落實環保署及經濟部的宣示。今天市府環保局將九部機組的展延申請全部退件,限制30天內補正再審,我對環保局的決策表示完全的支持。
 
能源穩定是國家的重要基礎,但環境永續更是讓人民安居樂業的生存之道。近年空污成為全世界關注的議題,我們也視改善空污為首要任務,兩年來執行超過86項空污減量措施,更有不少是全國首創,PM2.5濃度年均值也從103年的27μg/m3下降至105年的22.8μg/m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