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政府昨(13)日宣布退回台中火力發電廠執照的展期申請,今天在市議會獲得多位民進黨市議員的高度肯定,認為這是為市民健康把關的好作為,也肯定市長林佳龍上任後制定生煤管制條例,才能在今日對中火形成改善的壓力。

民進黨市議員曾朝榮、江肇國、邱素貞、李天生、范淞育、何敏誠、謝明源等人質詢時表示,台中火力發電廠共有10座燃煤機組,前幾任縣市首長任內同意許可證展延與異動共計55次,除了市長林佳龍,從未有人要求採取生煤減量等積極作為。

議員們指出,當年市議會審查「台中市公私場所管制生煤及禁用石油焦自治條例」時,國民黨還一直杯葛;所幸自治條例順利通過,才能對中火形成約束的壓力,因為特別肯定市府這次審查中火9部機組展延許可時展現的魄力,也鼓勵環保局白局長持續加油。

環保局長白智榮表示,未來一個月內,中火必須提出排煤、排放及具體減量期程。中火所提排減計畫最終要達到109年1月26日前減量40%,未來如果無法達到要求的話,市府還是會退回;如通過展延卻未做到承諾標準,市府將依空汙法等規劃予以裁罰,並連續處罰。並將許可證期限由5年縮短為2年。過去許可證展延從未要求排煤、減量,市府是嚴格把關,絕非無條件通過。

他指出,能源穩定當然是國家發展的重要基礎,但維護環保永續也是重要的價值,在市府的努力下,台中PM2.5年均濃度已由103年每立方公尺27微克,降低到105年的22.8微克,今年10月底更已降至20.4微克,顯示台中空氣品質確實往好的方向前進,期盼中央與地方一起努力,攜手改善空汙。

台中市環保局長白智榮表示,未來一個月內,台中火力發廠必須提出排煤、排放及具體減量期程。中火所提排減計畫最終要達到109年1月26日前減量40%,未來如果無法達到要求的話,市府還是會退回。   圖:台中市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