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今年登革熱境外移入病例數為全國第一,衛生局呼籲,若出現相關症狀應立即就醫!雖然時序已進入冬季,但境外移入登革熱病仍存在風險,台北市衛生局呼籲,在旅遊返台後如果出現發燒、倦怠、頭痛、肌肉痛、關節痛及後眼窩痛等症狀,應立即就醫,並且主動告知醫生旅遊史,避免延遲通報讓病毒傳播範圍擴大。

衛生局指出,台北市今年截至11月13日,登革熱病例數已累計58例,皆為境外移入,高居全國之冠,感染源以東南亞國家為主,其中以馬來西亞12例最多,其次分別為菲律賓、越南各8例。台北市進一步發現部分個案於流行地區旅遊返台,出現發燒、倦怠、頭痛、肌肉痛、關節痛及後眼窩痛等症狀,輕忽症狀且自行服藥未即時就醫,使疫情隱藏期超過3日,甚至延遲通報達9日之多。

依據台北市106年登革熱確診個案通報前就醫次數分析,由機場入境篩檢被通報計29名(占50%)、就醫1次被通報計20名(占34.5%)、就醫2次8名(占13.8%),就醫3次1名(占1.7%),資料顯示仍有15.5%的個案未被及時通報。

台北市衛生局疾管科科長陳少卿表示,境外移入病例可能引發本土登革熱的風險,對市民健康及社區防疫造成極大的威脅,旅遊期間或回國後如出現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痛、關節痛、噁心及出疹等症狀,應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旅遊、活動史等;醫院與診所方面,應將旅遊史納入問診標準作業流程,以利早期診斷及治療,降低社區傳播風險。

衛生局呼籲,國人前往登革熱流行地區旅遊、探親或經商時,應落實個人防蚊措施,於身體裸露處使用經衛福部核可的防蚊藥劑,並儘量穿著淺色長袖衣褲,以防遭病媒蚊叮咬。此外,提醒民眾平時應落實居家戶內外孳生源清除,除了避免病毒於社區傳播外,也能保護同住親友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