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度川習會日前在北京登場,會後記者會上並沒有提及台灣議題。但美國媒體「自由燈塔」(Freedom Beacon)1篇報導指出,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確在川習會中強調不會終止對台軍售,會繼續提供防禦性武器給台灣。

該報導以「川普在峰會中反對與中國更密切的執法聯繫」為主題,引述白宮資深官員會後電話簡報,指川普拒絕中國提議,建立更緊密的執法聯繫。川普曾在推特上發文,表示希望未來和中國建立更強大的關係,但該官員表示,在中國提出反對美國對台軍售時,川普回應很明確:美國的一中政策是基於3個聯合公報和「台灣關係法」,所以要繼續提供在法律上與義務相襯的防禦性武器給台灣。

文章指出,「島國(台灣)是一個事實上的獨立國家(The island nation is a de facto separate country),但中國把台灣視為分裂的省份,並且誓言要讓台灣與大陸統一」。

該名高級官員表示,川普沒有發表第4份中美關於台灣的公報,也沒有討論與中國解決台灣問題的「大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