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加泰隆尼亞獨立風波方興未艾,西國2位部長又語出驚人地表示,疑有俄羅斯介入,意圖破壞西國穩定,幕後黑手指向維基揭密(Wikileaks)的創辦人亞桑傑(Julian Assange),連委內瑞拉也插了一腳。

西國政府的外交部長達斯蒂斯(Alfonso Dastis)與國防部長戴柯斯貝多(Maria Dolores de Cospedal),13日出席歐盟外長與防長會議,他們在會上提出「俄羅斯擾亂加泰羅尼亞獨立危機」問題。達斯蒂斯指控,俄羅斯團體透過網路社群媒體,為加泰隆尼亞上月舉行的獨立公投搧風點火,包括俄國國家與民間團體,連委內瑞拉的部分團體,也透過推特和臉書等鼓吹分離主義。

達斯蒂斯更直指人在厄瓜多的亞桑傑,試圖擾亂、操控加泰隆尼亞的選舉。他宣稱目前西國掌握到一些空頭帳號,半數可以追蹤到俄羅斯,另有約30%帳號則追蹤到委內瑞拉。

戴柯斯貝多則警告歐盟,俄國政府與民間團體企圖影響情勢,讓歐洲陷入不穩定。但她表示,假新聞的規模難以估計,因為每天都在變化。不過包括《今日俄羅斯》與「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因為有西語服,都遭到點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