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昨(13)日在議會備詢時,被議員問到民進黨內有人勸進高雄市長陳菊北上參選台北市長,柯卻脫口稱「台北市民素質滿高的」。柯文哲今(14)日再被媒體追問,他強調自己的意思是指他認為「台北市民的標準比較高」,他覺得很難應付。記者又問,所以柯覺得陳菊無法達到台北市民的要求?柯文哲回記者「哇~欸妳可以去做議員喔」。

柯文哲近來因為評論高雄市的舉債問題,槓上「花媽」陳菊,也與民進黨之間的關係再度緊張了起來。民進黨中常會上週召開時,民進黨團幹事長劉櫂豪直批柯是「朱門酒肉臭」,陳菊也酸柯文哲坐擁豐富資源的台北市,是「飽漢不知餓漢饑」。

柯文哲上午出席「106年度社會住宅包租代管計畫」啟動儀式記者會,會後接受媒體聯訪,有媒體問道,曾任柯文哲競選時期總幹事的國會觀察基金會董事長姚立明昨接受廣播專訪,他稱三番兩次遇到陳菊時,她都會要他多多支持柯文哲,但現在柯卻這樣批評陳菊。柯文哲表示,其實他並沒有講陳菊壞話,只是講他看到什麼東西,「台灣的社會總是不太習慣討論問題」。

柯文哲認為,這跟他之前在台大當醫生很不同,像是他以前召開死亡併發症討論會,「都不是在問說,這個併發症是怎麼出現的?而是在問誰開(刀)的?」他直言,這是台灣的社會氛圍,但其實人跟事要分開,「人家討論事,你硬要扯到人,這樣就實在太難做了」。

對於議員昨天問柯,若陳菊來選北市怎麼看,他卻回應「台北市民素質滿高的」,柯文哲進一步解釋,「正確講法是我覺得台北市民標準滿高的」,像是台灣最厲害的文資、環保等,「天啊,都在台北市!所以這個實在是……常常嚇出一身冷汗」,他的意思是說,台北市民要求滿高的,很難應付。

記者追問,所以柯認為陳菊無法達到台北市民要求?柯P回,「哇~欸你可以去做議員喔」。北市府發言人劉奕霆則趕緊緩頰,強調柯文哲沒有這個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