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國防部今(14)日將公布軍人年金改革方案前,數千名退伍軍人在立院八百壯士指揮總部帶領下再度走上街頭。他們在凱道前痛批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背信毀諾,沒有先與軍人代表溝通就決定年改方案;對於今日要公布的立法原則與重點,他們也絕對無法認同、也不能接受。

退伍老兵今日第二次上街抗議,目標則針對總統府。在8百壯士指揮車率領下,34千名退將、老兵於10點初抵達凱達格蘭大道。為了拉出壯觀畫面,他們還在凱道入口處整理隊伍近10分多鐘後,才在各個官校旗幟下,齊步邁向總統府。而中正一分局,也在公園路口拉出兩道防線,前面是手持盾牌的警員、後方則是柵欄、拒馬。群眾前進內側,還有數百名員警陪同,用意似乎在防止部分群眾,藉機突破封鎖。

群眾抵達凱達格蘭大道後,中華民國退伍軍人協會副理事長吳其樑在指揮車上喊話,「前面裡面的總統蔡英文女士、副總統陳建仁先生」,他知道裡面政委林萬億要向他們提報軍人版年金改革。

吳其樑說,今天他們抗爭的理由是,他是總統府年金改革委員會唯一的軍人代表。林萬億今年511日邀請八百壯士代表5人,在行政院協商;512以年改會名義發表新聞稿承諾,軍人年金改革送行政院前,國防部應與退伍軍人團體代表溝通。民進黨政府背信毀約在先,他們要林萬億親自出來說明。

吳其樑還說,就他知道10點半,林萬億開始提報軍人年改方案。但是國防部、退輔會從來沒有找他們軍人代表去研究過就提報。作為年金改革的委員,他覺得對不起這些退伍軍人,所以帶他們來抗爭。

吳其樑說,昨日抗爭稍有收穫,下午23點政院秘書長卓榮泰、發言人徐國勇透過人要他到政院協商,但他不去,「要協商請到我八百壯士指揮所來」。

吳其樑說,到行政院去,媒體是受他們管制,「將來媒體怎麼報,我被摸頭了,我對得起你們嗎?」所以逼得他們3點半左右到指揮所,研商30多分鐘。

吳其樑批評林萬億背信無恥,他不出來前,沒完沒了。徐國勇雖說,這次僅提報要點。但要點決定後,將來內容只是填上去而已。等於放在棺材裡,把釘子釘上去,他怎麼會同意呢?政院這次也承諾,將來版本要寫的時候必須要邀請軍人代表及各軍校代表共同研商,並以1個月時間研商。版本出來後,還需與退伍軍人協商。

活動的高潮,則在兩位女退伍軍人帶領34千名退伍軍人高唱國歌,在1126分左右,從凱道慢慢緩回立法院群賢樓前。

最後,他們在群賢樓前宣讀「八百壯士指揮部共同聲明」指出:

一、八百壯士是軍系袍澤自動自發成立,目的在「維護尊嚴、護憲維權」,一本「法律不溯既往」與「信賴保護原則」,反對用污衊、醜化、矛盾、對立手段進行不公不義,剝奪退休金的違法濫權行為。

二、軍人退伍,受階級與年限的現制,轉業和就業不易,且「退休俸」不是「年金」,是依據制度、法令與契約應得的給與,不容再與年金混淆,更不容剝奪。

三、八百壯士指揮部埋鍋造飯露宿貼街頭達267日,曾2次呈遞陳情書,並與年金改革委員林萬億511日曾經表示,軍人年金改革會先與軍系委員、單位與團體溝通說明。但至今都完全食言。

四、現金林萬億執意孤行於1110日公開表示「軍人年金下週保證會向媒體報告」,已背信忘義。林萬億今天向副總統報告後公布的立法原則與重點,我們絕對無法認同,也不能接受。

五、八百壯士指揮部受全體袍澤眷屬之託!再望政府正視與重視,信守承諾,先行完成協商,邀集軍系年改委員與團體參與討論再提出立法的原則與內容。希勿再食言而肥蠻幹硬闖。

六、以上聲明是代表軍系同袍的共同心聲與訴求,請以國家安全為重!特敦請立法院程序委員會與外交國防兩委員會(召委與委員)簽署,以資昭告軍系同袍與國人同胞。

以下為「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於今年512日所發出的新聞稿全文:

帶領「八百壯士」在立法院旁搭帳篷抗爭年金改革的中華民國退伍軍人協會副理事長吳其樑、顧問葉宜生、陸軍官校校友總會副總會長吳斯懷、會員王忠義、陸軍官校專科七期同學會理事長羅睿達等退役將領,在立法院國防委員會召委王定宇陪同下,於昨(11)日傍晚拜會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副召集人兼執行長林萬億政務委員,討論軍人年金改革事宜。

退將們對於這一年來因為年金改革,媒體、網路與新聞談話性節目等汙名化軍公教人員,指控軍公教退撫基金拖垮國家財政、造成世代衝突等的言論,非常憤慨。若因此而導致退役官兵人心惶惶、甚至可能引發國軍士氣低落,他們深感不安。退將們肯定行政院年金改革辦公室過去一再呼籲年金改革目的是為了改革制度,不是針對特定職業別的人口群,而年金制度設計不合理,不能歸咎於軍公教勞等職業別人口群。但是,社會大眾仍然對軍公教人員領取較高的退休金多所誤解。希望年金改革委員會能再次出面澄清,扭轉媒體言論。

退將們也強調,他們過去既然決定從軍保家衛國,今日就不可能刻意製造社會對立,造成動亂,這只會讓親痛仇快,希望年改會能理解他們的心情。他們雖然搭棚抗爭。但是,也盡力在安撫少數激進的後期學弟們。至於,白狼(張安樂加入,也不是他們邀請的,他們甚至婉拒白狼進入抗爭隊伍。關於這點,立委王定宇證實退伍軍人蒙受不白之冤。他在談話性節目中已幫忙澄清。

王定宇也有感而發地說,被改革者心中有怨是正常的,因為部分退休金從口袋裡將被拿走,不生氣才怪。但改革者也有必需面對的壓力,退撫基金快要破產、人民支持改革、年輕世代期待改革等。王定宇也舉林萬億為例,過去有資格可以領18%而沒領,現在也沒領,未來年金改革之後就領不到了。林萬億客氣地說未來配合年金改革,依新制度走,不自命清高、沽名釣譽。這樣卻也遭受批評!一定要說出即使未來還有18%,也不會領這種不合制度的話,大家才高興。可見在改革過程中,雙方劍拔弩張,極盡汙衊對方之能事,這是不好的現象。希望透過這次對話,化解嫌隙,建立誠信。尤其,部分軍公教人員連每月年金領取總額在最低金額保障(32,160)以下的人,其年金一毛錢也不會減少,都不清楚。顯示,年金改革監督聯盟也在刻意釋放錯誤訊息,作為動員手段、誤導社會大眾與軍公教朋友,感到遺憾。

退將們在聽完林萬億說明年改會從來就沒有要汙名化軍公教人員,所謂「繳得少少、領得飽飽」,並不是年改會說的,而是年輕世代公教人員提出來的質疑,林萬億只是在回應媒體詢問時,引用說明我國軍公教年金制度設計的不合理造成這種困境。但是,年金改革監督聯盟就拿這句話塞進林萬億口裡,也是汙名化。林萬億也說明軍人年金制度改革的進度,國防部委託的團隊已規劃出幾個備選方案,再經過副總統召集的小組討論幾次之後,請國防部修正,最近正在進行最後的參數調整、精算影響評估中。

林萬億也強調,年改會過去一段時間既然採取開放態度邀請利害關係人一起來討論年金改革;同時,接受各界建議,同意軍人年金制度有其特性,不宜與公教採同一標準設計,應單獨設計。軍公教原則一致部分就一致,因軍人服役特性與工作條件特殊,應給予差異考量。今日就不可能將軍人年金改革閉門造車,一定會在法案送行政院前,邀請代表參與討論。

林萬億與王定宇也請退將們諒解,年改會為了堅守多元民主、資訊透明的原則,被質疑既然民進黨已取得半數立委席次,且年金改革全民共識高,為何不快快將年改版本送立法院審議通過。顯示人民對年改腳步太慢有所不滿。但是,退將們願意前來對話,也表示花時間對話是必要的。雖然,會中對部分年金改革幅度、原則仍有歧見。不過,在雙方充分溝通後,達成以下共識:

一、 年改會重申年金改革是改革制度,制度的產生是經年累月的結果,而非任何軍公教個人造成,請社會大眾不要針對個人相互攻擊或汙名。

二、 軍人年金改革版本定案前,請國防部邀請退伍軍人代表參與討論,其中年改委員應優先受邀參加。

對於退伍軍人抗議,中正一分局在凱達格蘭大道佈下兩道防線。   圖:林朝億/攝

八百壯士14日遊行前,高階退休將領站在隊伍前。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