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仁德交流道拓寬影響排水,立委王定宇今(13)日邀集交通部台灣區國道高速公路局南區工程處副處長林瑞東、台南市政府水利局科長葉俊良、仁德區長郭鴻儀會勘高速公路側車道與三爺宮溪排水溝問題。經王定宇力爭,高公局允諾在明年四月以前完成側溝格柵,減少垃圾堵塞。水利局也強調明年底三爺宮溪整治完成後,仁德交流道及中山路的淹水狀況可望紓解。

王定宇表示,他接到仁德區長郭鴻儀反映區民陳情意見,表示高速公路仁德交流道配合三爺溪拓寬整治,中正路及中山路口原有的側溝排水功能受到影響。他研究後發現淹水的主要成因有二,一是溝面不規則,有人往水溝裡丟垃圾,就會導致水溝堵塞;二是該處地勢較低,每逢下雨,水就會往該區集中。而新設的通往三爺宮溪的排水箱涵宣洩不及,就會造成淹水。今年七月份海棠颱風來襲,再次造成嚴重淹水。

王定宇在場詢問主管單位是否有解決方案?高公局南工處林副處長表示,側溝當初是由高公局施作,他允諾在將水溝加上格柵,減少垃圾堵塞,在明年四月以前一定可以完成。

台南市政府水利局葉科長指出,三爺宮溪的護岸及分洪工程明年底以前會完成,屆時水位會再下降,已完成的蛇閥會發揮作用,讓積水順利排入三爺宮溪。此外,市政府還規畫在高速公路下方新設排水系統,將積水引導至仁德區滯洪池,長遠解決淹水問題。

王定宇認為,治水是長遠的工程。市府積極投入治水,效果明顯。而不足的地方,需要時間解決,民眾也願意等待,政府也必須信守承諾,讓居民可以安心,不受水患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