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政府退回台中火力發電廠九個機組的展延申請案,都有意挑戰林佳龍市長寶座的國民黨立委江啟臣盧秀燕立即回應,江啟臣認為如此更凸顯市府9月通過9號機組展延案有放水嫌疑,盧秀燕則調侃林佳龍,「燈不點不亮」。

江啟臣指出,9底他與中台灣立委、議員們舉行反空汙記者會,踢爆台中市政府私下已於9月25日給予台電中部火力發電廠9號機組展延許可之事,要求後續機組不應該如此草率審查,如今市府因為有外界及公民團體的嚴格監督,便展現嚴格審查態度,這樣的改變,證明當初的審查過於草率,甚至有放水嫌疑。

江啟臣說,台中市政府雖要求台電應準備減煤時程,但卻並未按公民團體以及他們當初的呼籲,「逐年減煤10%,常態降載20%」的要求。語焉不詳且具有漏洞的空汙防治目標值,讓此次的「退件」與「嚴審」多了幾分宣傳性質,卻少了政策的具體性。逐年減煤時程落實也是很多環保公民團體一致的要求,台電應該立即降載,市府應該藉由展延許可審查,對台電進一步提出更為明確要求,而不是讓台電自行提出目標值。

江啟臣要求,未來發電機組證照許可審查,應該擴大公民團體與專家參與,對於 9月25日首部機組許可展延審查為何「有條件」批准,而非果斷退回?應該說明並一致重審。

盧秀燕表示,林佳龍真的是「燈不點不亮」,過去視台中空氣汙染和市民抗議如耳邊風,還自我感覺良好宣稱台中空氣改善,今年9月更逕自無條件給台中火力發電廠9號機組換照,至今未給台中市民交代。

盧秀燕呼籲,逼使林市長重視明年2月份中火換照問題,嚴重暴露林市長為選舉考量才關注台中空汙和市民健康議題,未來幾個月她會持續關注監督台中市政府處理中火換照事宜,是否維護市民健康及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