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型正義與民主鞏固」學術研討會今(13)日在成功大學召開,台南市代理市長李孟諺在會中與成大簽署「人權保障及人權教育」合作備忘錄,宣佈攜手推廣人權的決心,李孟諺表示,人權及正義的意識愈根深蒂固的國家,社會的發展就愈成熟,市府期望透過合作及研討會,讓人權、民主、正義等思維深值民心,促使台灣未來的發展更積極、正面。

此次研討會由不當黨產委員會、市府及成大共同合作主辦,不當黨產委員會主委林峯正及其他4位委員、成大副校長林從一及成大社科院長許育典皆親臨會場關切。

李孟諺指出,台南市這幾年在人權教育有諸多的著墨,譬如市府教育局即設置有人權輔導團,藉以推廣本市人權教育,辦理人權教學諮詢,就是希望人權的教育能夠紮根到整個中小學。未來這些受過人權教育的年輕一代將成為社會的中堅,進一步促使台灣的民主政治更加成熟,說不定還有機會影響整個華人的社會。

他並強調,人權是需要爭取、教育的,不是憑空從天上掉下來的,而目前為止台灣在人權及自由民主方面還有很多地方待改進,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他也以前任的賴市長,即現任行政院長賴清德爭取議會選舉修法為例,認為人權與自由民主的爭取,是要前仆後繼,或許要付出代價,但卻是值得的。

成大副校長林從一也表示,今日研討會議題對他來講很重要,就算加害者已不在,但他認為轉型正義的目的,乃是對歷史和整個社會進行負責,而這場會議即在探討這些事。

此次研討會討論議題包含從自由中國談1950年化的救國團、黨營事業對日產的接收:以府城台南為中心、公眾歷史與黨產研究:以台南世界戲院興延平戲院為例,及附隨組織的判斷基準:以德國相關判例為中心等,吸引許多學生參與。